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一点资讯孙峥:AI发展将有意思的事留给人类

2017-11-07 09:55:50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编辑:夏雪

  近日,一点资讯CTO孙峥受邀出席“与世界对话——2017凤凰网国际论坛”。这是其加盟一点资讯后,首次参与业界论坛讨论。现场,孙峥站在资讯传播视角,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邓志东、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马跃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的演进。他认为,从新闻资讯分发角度来说,人工智能潮流不可逆,但随之而来的,是对于机器是否会取代人类的种种顾虑,业内舆论存在记者将成为“无用阶层”的声音。但事实上,机器只能从低到高的阶段逐步取代人类。目前,AI技术其实是把更高端、更有意思的活留给了人,让人类有机会做更高级的事情。

  孙峥认为,从新闻资讯分发的角度来说,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已经成为潮流,而且是不可逆的潮流。但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会让记者成为“无用阶层”,机器技术只能逐步从低到高取代人类。真正深入的报道分析,前后更深入的因果的解释,依然需要人去做。

  举例而言,美国NBA的一场常规比赛、Facebook的季度财报,这些可以通过以往相关数据就能够写出框架的文章,计算机很容易做到,而且相信很多公司已经在进行操作、实践了。但是,真正深入的报道分析和因果的解释等需要更加高阶思考的新闻素材仍要交由人类处理。

  但事实上,AI技术的普及应用其实是把更高端,更有意思的活留给了人,把更低端的活留给了机器。

  他同时强调,也许到未来,在人工智能越来越成熟的时候,确实会出现真正所谓的“无用阶层”,但是从现在的角度来说,如果把比较基础呆板的事情交给机器,让人类做一些更高级的事情,这是一个好的发展。

  谈到AI技术目前的发展现状,孙峥表示,AI技术发展目前尚未走到爆发式发展的“奇点”。“如果将人工智能发展历程的时间轴拉长回看,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循序渐进地向前,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哪一件事能够被称为转折点。

  以大众对AlphaGo的崇拜为例,事实上,相较于看似简单的机器人行走课题,围棋是一个更为清楚的计算问题,它所强调的是计算能力和对算法的优化。而一个人类两岁孩子都能够稳健行走,机器人却还没有达到娴熟的标准。因为在物理空间中,机器人要面临视觉、触觉,甚至是直觉的问题,加之风力等外界环境因素,问题就变得非常复杂。孙峥认为,人类对于人工智能之路,还是在慢慢前行,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决定性事物的诞生。

  而从媒体分发的角度来说,孙峥认为,从最初的编辑人工去排版,到开始使用标签、使用协同过滤,慢慢一步一步往深度学习走,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也没有一个特别戏剧性的一幕出现。

  孙峥总结,AI技术的普及应用存在风险,但是随着科技进步,人类也会产生更多方法应对。凭借人类的智慧,包括政府的重视以及所有计算机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人类总能找到应对的方法。

  从国际视角来看,孙峥认为,对于技术的应用、对于数据的应用,某种意义上中国走到了世界前列,“比如一点资讯所在的新闻资讯这一行业,在其他国家还没有出现。而在在理论、在原创这方面,国内AI行业也会在政府扶持下慢慢改善。”

  资料显示,孙峥就读于美国杜克(Duke)大学,并取得了计算机科学硕士及博士学位。此前曾就职于微软、谷歌、云壤、奇虎360和乐视等大型及创业型企业,在搜索、算法、大数据、广告技术、工程等领域有多年的实战积累,及丰富的技术团队管理经验。2017年6月,孙峥出任一点资讯CTO,统管一点资讯的技术与产品两大部门,是继前新浪资深副总裁、新浪总编辑陈彤之后,一点资讯招募的又一位互联网行业资深高管。

  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资讯平台,一点资讯采用机器算法+人工编辑的独特模式,既实现了海量内容的有效分发,又克服了机器分发的盲目性,将合适的内容精准推送到感兴趣的用户面前。孙峥加盟一点资讯后,进一步夯实了一点资讯技术和产品团队的力量,加强了技术和产品团队的成长、管理、与协同,更好地支持、驱动了一点资讯业务及公司整体的发展。(李鹏)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