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雷军:未来十年属于中国 中国制造业将风行全球

2017-11-08 10:39:13已围观次来源:澎湃新闻 包雨朦编辑:夏雪

  

雷军:未来十年属于中国,中国制造业将风行全球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创新帮助小米完成减速调整的过程,恢复高速成长。”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谈到小米科技如何从低谷中走出来时,如是说。

  11月7日,在2017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作为嘉宾发言的雷军,分享了小米科技在今年实现逆转的原因。

  前不久,雷军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去两年小米压力很大,在小米跌出世界前五时,一度想把公司名称从小米改成others,后来被告知工商局不让注册。

  雷军表示,经过两年的调整,小米手机在2017年二季度出货量增长70%,重返世界前五;第三季度增长率达到102.6%。

  “像小米实现这么大规模以后还能保持这么高速的增长,在全球又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创新。”雷军说道。

  在演讲中,雷军表示小米的创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二是商业模式。

  在技术层面,雷军称,小米手机在全面屏的应用上引领了世界潮流。“手机行业今年最火的一个词叫‘全面屏’。全面屏是去年10月份小米发布Mix手机提出来的,这个词是我们首创的。”雷军透露,做全面屏的想法源自2014年,当时他与几个工程师探讨有没有可能把智能手机的正面全部做成屏幕,在当时受制于技术原因,这个想法显得大胆又疯狂。

  “当时我拍了一个板,说不管我们花多少钱、多少时间都去试一试,我们可以推动整个工业界一点点去解决。我们庆幸这一次我们引领了全球手机的潮流,今天所有手机公司都在谈全面屏。”雷军颇为自豪地说道。

  今年9月,芬兰国家博物馆宣布收藏小米Mix手机,也是该博物馆收藏的首例中国产品。“收藏原因是小米Mix引领了未来手机的设计方向。”雷军说道,“这个消息公布以后,还有好几家博物馆联系我们想收藏小米Mix,他们认为这是手机发展历程的一个里程碑。”

  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雷军表示,小米最大的特色是跨界整合。在4年前,小米启动了生态链计划,打算在5年时间里孵化100家公司,目前这一计划已经达成。“小米已经成为了一家孵化器,通过这100家智能硬件端到端的设备全部打通。到目前小米体系激活的联网的设备超过8000万台,这个数字在全球排第一位。并且到今年年底,销售额可以突破200亿元。”雷军表示。

  小米的产品一直给人以物美价廉的印象,“把产品做到世界顶级品质,卖平民的价钱”,雷军表示,这是他对小米的愿景,通过砍掉渠道费用、大规模量产摊薄单品成本等方法尽可能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降低价格,“在中国很多人信奉‘便宜无好货’,我们干这些事情就是想改变大家的认知。”

  雷军在演讲的最后表示,随着中国整个制造业的升级,未来10年是属于中国的,中国制造业、中国品牌将会风行全球。

  以下为雷军演讲实录:

  我想和大家讲一讲小米是怎么创新的?然后通过这些创新怎么带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大家不了解小米,因为我们是非常年轻的公司,创办在7年前,产品上市是在6年前。虽然非常年轻,但是还是创造了一系列的奇迹。

  首先在6年前小米进入了一个极度膨胀的市场,就是手机行业。手机行业的竞争是极其惨烈的。全球品牌目前只有苹果、三星。6年前我们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国内也有华为、联想、三星这些企业,可以说是一家小公司进入了极度竞争的市场。说实话没有人看好,我今天回想起来都觉得是不可能的,但是奇迹发生了——我们只用了两年半时间就击败了中国所有对手,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同时,我们也是全球最快营收规模达到100亿美金的公司,在公司注册不到5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当年国际资本对小米的股价是450亿美金,未上市的科技公司里面估值最高的公司。因为这些成绩,我本人也入选了“2015年时代周刊影响力100人”。

  这两年大家也看到一些报道,说“小米的成长减速了”。这中间出现了什么问题呢?我认为一各公司经过常高速的成长以后他面临的管理挑战是非常高的。经过两年的调整开始,小米在2017年二季度出货量增长70%,重返世界前五;第三季度继续保持,增长率达到102.6%。像小米实现这么大规模以后还能保持这么高速的增长在全球又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创新。

  今年年初BCG发布了全球创新50强,中国有两家公司入选,小米和华为,小米排在全球35位,华为排在46位。《Fast Company》也有个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的评选,小米全球排名13位。我想大家已经了解,是创新帮助小米实现一系列奇迹,也是创新帮助小米完成减速调整的过程,恢复高速成长。

  这里我首先介绍我们在科技上的哪些创新帮助恢复高速成长。今天大家关注手机行业的话,会知道手机行业今年最火的一个词叫“全面屏”。全面屏是去年10月份小米发布Mix手机提出来的,连这个词都算是我们首创的。什么是全面屏,源于2014年,我和我们几个工程师讨论“未来的手机到底会是什么样子”,有很多设想,我们提出一个基础设想就是有没有可能把一个手机的前面全部做成屏幕,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假设。几年前这样的假设是很疯狂的,在技术不完备的情况下,做全面屏是不可能的。当时我拍了一个板,说不管我们花多少钱、多少时间,我们能够去试一试,我们可以推动整个工业界一点点去解决。我们庆幸这一次我们引领了全球手机的潮流,今天所有手机公司都在谈全面屏。

  正是因为我们推进了全面屏,我们9月获得了美国IDEA设计金奖,是设计领域的大奖。它有多难获得呢?苹果公司至今只有iPhone一代获得过这个奖,在30多年的历史中只有12款手机获过奖,我们很荣幸地成为了37年来12个获奖作品之一。主要获奖原因是引领了全球科技的潮流。在今年9月1日,芬兰国家博物馆正式收藏了小米Mix,收藏原因是小米Mix引领了未来手机的设计方向。这个消息公布以后,还有好几家博物馆联系我们想收藏小米Mix,他们认为这是手机发展历程的一个里程碑。

  讲到这里大家都知道,创新对一个高科技公司有多重要。在座有非常多科学家,不是每个人都特别了解。原来在手机行业屏幕的长宽比例是16:9,将这个比例运用到全面屏之后,我们发现屏幕有点矮胖、不美,我们推动了整个工业界的改革——17:9、18:9,到全面屏以后形成了一个新的标准,让大家接受全面屏。

  这个产品的第二个创新点是什么呢?这是用一块陶瓷做成的手机,一块屏幕镶嵌在陶瓷上,像玉一样精致。在这个工艺上小米也走在世界前段。

  在这些创新背后,小米是怎么走在前列的呢?在推进全面屏的过程中,截至去年年底我们已经过获得了屏幕方面的102项发明专利。在陶瓷设计上也有难以想象的难度和成本。我们成为了支持国家(地区)最多的手机,支持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频段,这说明我们在通讯能力上面具备和国内外竞争的技术实力,我们做了100多个国家的实地场测。包括在核心技术方面,今年小米澎湃芯片发布,这是一款中高端的芯片,搭载这个芯片手机用户评价非常高。这些意味着小米在一系列的技术上都在投入,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些成果对我们来说最后都会成专利,到去年小米申请了7071项专利。

  我们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也走得非常远。其实小米是一个新物种,它具有非常创新的想法,以至于人家问我小米是什么公司,极难用一句话来形容。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写了三句话:小米是一家手机公司,也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小米还是新零售公司,其实也是全球连接设备最多的物联网公司,还是一家大数据和AI的公司。所以小米最大的特色是跨界整合。我们不光是硬件公司,还整合了新零售,我们最大的创新是用接近成本价把一个产品卖到用户手中。这样展现了高品质与高性价比的魅力。同时我们提供服务,获得互联网收入。在这个整合模型里,坚持了统一的价值观,我们希望和用户交朋友,做价格厚道的产品。

  在硬件方面,我们除了很专注地做手机之外,我们在4年前启动了生态链计划,想在5年时间里孵化100家公司。4年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100家智能硬件公司的孵化,端到端的设备全部打通。到目前激活联网的设备超过8000万台,这个数字在全球排第一位。所以小米本身还是一个巨大的孵化器,我们专注在手机和电子设备核心业务上,孵化了100家创新企业做各种各样的智能硬件。今年在小米平台的销售额就会超过200亿,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规模。

  第二,我们在电商上也在创新,我们是较早提出新零售概念的。我们认为新零售创新本质上是用电商的技术和方法论提升线下零售业的效率,让线上线下能够用同样的价钱销售商品。如果能做成这样,我认为能大幅度推动中国的零售效益。我们零售店的创新叫“小米之家”。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到现在开出了228家,目前的坪效排在世界第二,仅次于苹果店,我们做到每一平方米的销售额达到27万元人民币的水平。这跟国际同类的连锁店效益相比大概高8倍以上。上周末我们在深圳万象城开了第一家旗舰店,是世界品质的,代表中国零售业的最高水平。

  有一个词叫“爆品”,就是自带流量,让用户愿意去找哪个商店在卖这个商品。我们做了多少爆品呢?小米手环目前是世界穿戴设备的第一名,卖了3000多万只;空气净化器目前也是世界第一;电饭煲是中国做得最好的;扫地机器人整个口碑可能目前是在中国、全球都是最好的。我们在中国制造业里面,除了科技创新、工程质量以外,我们叠加了设计。今年我们囊获了全球4大设计奖项的金奖,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在设计领域实现了大满贯。一般的设计大奖我们已经获得了一百四五十项。所以进入小米之家的时候,你就进入了一个设计的体验中心。

  这么漂亮的产品,我们一直坚持诚实厚道的定价,我们追求的是让大众产品也具备高品质。在中国很多人信奉“便宜无好货”,我们干这些事情就是想改变大家的认知。一个商品的价格有五个方面构成,小米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就是想如何把渠道干掉,怎么把商品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甚至怎么办市场干掉,靠口口相传的模式。还有靠单品大批量来降低每一件产品分摊的成本。所以小米在做产品的时候,研发投入巨大,但是它的销量巨大,摊到每一个产品的研发成本就降低了。我举个小例子,充电宝目前我们也是世界第一,我在做充电宝的时候,网上的充电宝均价也是世界第一,而且长得都不怎么好看。我们做了全金属的、这种品质的充电宝,69块,他们开玩笑说那天晚上是整个充电宝行业的不眠之夜,以后充电宝行业只有两个品牌叫“小米和其他”。的确是这样,今天的充电宝要么是小米,要么看起来像小米,或者说是山寨小米。所以整个小米的使命是什么呢?我们就是要把产品做到世界顶级品质,然后卖平民的价钱,我们在线上销售产品的时候要和线下同样的价格,这样不管你是电商还是线下零售店,都能用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到产品。这就是我们在新零售下整个的目标就是这样。

  三年前我们试着做国际化,短短三年时间,我们进入了60个国家市场,在12个国家小米手机做到了市场前五。在印度这样的大市场已经快排到第一名,现在我们和第一名只差百分之零点几的份额。这充分说明了通过互联网+武装的中国制造业具备强劲的全球竞争力。随着中国整个制造业的升级,我们能够叠加设计,让产品好看,我们还能叠加体验,让产品好用,我们还能叠加IOT(物联网),让这些产品全部互联网化。所以我自己非常有信心,未来十年是属于中国的,中国制造业、中国品牌将会风行全球。

  再回到7年前,我们的梦想是希望不管什么国家、民族、男女老少,都能够享受到中国创新带来的科技的乐趣。好,谢谢大家!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