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梦想加王晓鲁:共享办公行业市场巨大,办公科技是未来趋势

2017-12-20 12:30:27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金里琦编辑:夏雪

  智能共享办公企业梦想加上月底宣布完成由欧翎(ocean link)投资领投,愉悦资本跟投的B+轮投资。而在半年前,梦想加刚刚获得了由愉悦资本领投、闪银及险峰长青跟投的2000万美金B轮融资;9月又获得了来自浦发硅谷银行数千万量级的战略债权融资。这样的融资节奏,在联合办公行业整体遭遇冬天的背景下十分难得。

  联合办公是为了降低办公成本,不同公司的个人共享办公空间和服务的模式。2015年联合办公行业呈井喷式发展,这一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政策,将国内的创业热推向高潮。梦想加诞生于这股浪潮中,2015年5月,这家公司由王晓鲁、李文磊、温梦飞三人创办,现已在北京和成都最核心商区开设了20余个空间。

  作为一个专注科技办公的企业,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介绍,梦想加的产品不是简单的办公空间,而是OaaS(Office as a Service,办公即服务),一套智能化办公服务产品,涵盖了空间设计、社区运营和智能办公三方面的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梦想加团队中60%-70%的成员属于产品研发团队。

  王晓鲁把公司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15年是入场期,梦想加更多的专注于团队和产品设计,9月,梦想加推出第一套产品:一个门禁设备和一套管理体系,“这个相当于是我们的第一个定位”;2016年梦想加更专注于产品的完善和研发,并最终推出了OaaS产品体系,“到今年下半年产品相对比较成熟了,我们每个月都会有很多的新空间,像10月前后累计有五个空间相继开业,接下来也有三四个空间面向市场。”他表示公司软硬件能力和发展节奏都比较成熟后,明年会按照现在的节奏走进入规模快速扩展的预期。

  在一开始就决定做差异化办公空间的王晓鲁和团队,有一个“三不做”的定位,不做“二房东”:梦想加不只提供用户办公场所,还有一体化智能商业办公服务解决方案;不做“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不做重资产的地产商。“梦想加”本质是一家科技公司”,在谈及原因时,王晓鲁表示“术业有专攻,我们还是比较专注于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而且我们也专注于做代表了未来大市场、就是大方向、引领未来趋势的一个事情。”

  很多业内人士把联合办公行业的兴起归于“双创”政策,王晓鲁说:“双创政策并不是最大的影响因子。比较大的决定因素是这种服务化办公形式,企业级的服务形式,解决方案越来越多被企业所接受”,“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我们毕竟还是处在跟房地产相关的市场”,王晓鲁认为,房地产行业在一二线城市中已经在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市场更需要的是盘活,企业看到了商机,为了抓住机遇所以选择这个时候进入。“另一个影响因素在技术上面”,王晓鲁认为近些年物联网、AI的发展让他们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可能,而他们的切入点就是通过科技提升经营效率、注入新的内容把存量市场进行盘活,打造更大的一个价值。

  梦想加在北京的共享办公空间的一个开放工位月租在1800-2200元左右,在联合办公行业内租金较高的。在谈及入住率时,王晓鲁指出,梦想加的每一个空间基本都能达到90%以上的入驻,对于空间的运营,他认为用户的口碑和反馈很重要,“你有没有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有没有给他提供一个增值的价值?”同时他认为这些也是判断企业是否有长期生命力的一个标准。而对于较低的入住率他认为是产品和服务方面没有足够好;资源的共享化也很重要,“怎么样精准的去匹配有需要的人所需要的资源和资源服务,这块也是我们在做的真正的共享经济和共享空间。”

  在谈及面临的挑战时,王晓鲁认为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张,会带来一定的管理挑战和团队成长问题,团队也会去考虑各方面产品是否稳定,整个服务能否保持标准化体系。在公司未来的规划上,王晓鲁表示一方面会在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更多的城市进行产品布局,另一方面探索更多和科技相关的创新业务。

  王晓鲁认为未来共享办公的方向是办公科技的较量:“一定会出现几个非常有规模化的办公空间的品牌”,他表示梦想加在科技方面目前是绝对头部的公司,有很大的技术壁垒,此外他认为也会存在一些差异化品牌,小而美的公司,“毕竟这个市场本身非常大”。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