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米果文化黄执中:知识不值钱,表达知识的方式才值钱

2018-01-20 17:40:31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管艺雯编辑:夏雪

  (作者/管艺雯) 1月20日消息,今日“2018新榜大会·内容创业进化论”在北京召开,米果文化联合创始人黄执中现场阐述了他对知识付费的理解,他认为,“知识不值钱,表达知识的方式才值钱。当然这句话是针对我们这个行业的领域,不是说研究者不值钱。在这个时代,知识本身的门槛非常低,比如英语这个知识几乎是免费的,只要你愿意找,哪儿都有英语教材,差别在于老师传达知识的方式不一样。”

  米果文化做《好好说话》这些付费音频节目,它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产品、能够收费,黄执中说,主要的差别就在于米果对知识表达的方式,成为了知识的导演。

  那么,用户真正付费的是什么?付费的目的是什么?黄执中的观点是用户希望你让他pay attention,“很多东西我们在理智上知道这个东西很重要,可是在本能上很难对它专注,所以我要付钱,请你让我专心。”

  过去米果文化在形式上做了很多尝试,黄执中回顾了《好好说话》、《小学问》、《蔡康永的201堂情商课》三档付费音频节目的制作经验,“比如《好好说话》,我是要学一个明确有用的技能,不是卖关子,关键在于节奏跟语气;比如蔡康永的情商课,人们学情商不是一定要改变什么,他想在这个过程中了解自己,所以语气要很慢,;到了《小学问》又不一样,小学问把碎片知识做到极端,讲述一个概念你就算不知头不知尾,只要知道概念本身就能像积木一样立刻引用的工具,所以语速必须要很快,像播报。”

  黄执中的美学老师曾告诉他,在艺术的领域里,形式是最大的奥秘。“当每个人都能把苹果画得惟妙惟肖之后,难题才刚开始,我的苹果怎么跟人家不一样?我们在做内容产品的过程中,未来努力想办法培养的竞争力,就在于我们一直把焦点放在有没有更好的形式,有没有更准确的形式,更吸引人。”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