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柳传志亚布力演讲:前无古人的时代

2018-03-01 08:45:36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网科技编辑:夏雪

  2月28日消息,近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以“前无古人的时代”为主题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讲。今天在联想控服微空间公众号上发表了本次演讲的关键点:

  “40年前无论怎么做梦,也绝对梦想不到40年后的中国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咱们的生活会是这个样子。中国确实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个时代是前无古人的时代,而企业家为这个时代的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几千年以来,中国的文明史、人民的生活、社会的进步,尽管是改朝换代,基本上还是一条平平的线,虽然有波动,但没有多高。到了这40年,突然起了变化,中国的历史、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变化突然有了一个突变式的飞跃。而我们就是这个飞跃时代的人。”

  “我是抗战时期生人,那时候中国弱,弱得人人欺凌,我还经过了中国穷得令人辛酸的日子。所以我确实有一种体会——挨过饿的人吃红烧肉,跟没有挨过饿的人吃红烧肉的味道是不一样的。值得自豪的是,这碗红烧肉是经过中国企业家共同的努力做出来的,我们为这个前无古人的时代做出了奉献,我们感到自豪。”

  “改革开放核心的地方有两处。第一,就是把中国从阶级斗争的枷锁中解脱出来,踏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康庄大道。第二,就是以改革开放的态度去搞经济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

  “我们应该懂历史,应该知道感恩。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孙万代谋幸福所做出的创举,只有有大无畏的气魄才敢于做出这种令人尊敬的创举。”

  联想电脑从起初规模很小时与国际品牌竞争,到逐步在中国市场成为PC第一,再到并购IBM的PC业务,最后登上了国际市场的PC王座;从1995年以前日本品牌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占领中国市场,再到中国自主的家电品牌崛起,并逐步开拓国际市场;李书福从照相出身到做摩托车,再做汽车,并收购沃尔沃,最近又成为奔驰大股东。柳传志认为,这些都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表现。

  “原来说中国制造,不能创造,现在中国的发明专利已经超过了美国,直接跟日本比肩,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它的技术含量、业务模式创新,没有在国外长期呆一段时间的人没法体会。”柳传志认为,美国的网速与中国相比还有差距,移动支付上也不如中国发达,而这些都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中国人的追求真的不是外国人能比的。我们以前以为全世界都是跟中国人一样,后来走出去以后发现就是不一样,中国企业家真的是有一种特殊追求的精神,真的是打不烂、拖不垮、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聪明、吃苦耐劳、学习能力强,都是中国企业家的特点。”

  “邓小平同志曾说,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今天确实还是有贫困人口,有相当多的人生活在还是比较低水平的地段,企业家怎么去做呢?十九大说得非常明确,不会用杀富济贫的方式,要有恒产者有恒心,保证了企业家的私有财产的安全。我们企业家也希望能够做得更好,让国家更富裕,然后来扶贫,来脱贫。首先就是把我们自己的企业做好,能够合法经营。”

  另一方面,企业家应该积极地投入到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之中,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新技术会使社会发生根本的变化,让中国从富裕走向强大。

  国家对产权的保护、强调依法治国、打击贪腐等都让企业家的安全感大大增加,但政府在工作效率上还有待提高,公务人员不作为的现象还存在着,政府需要进一步精简机构。“如果营商环境更好,相信中国的企业和经济会有一个更大的腾飞。”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