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盖茨回哈佛与学生交流:如果再年轻我去做AI

2018-04-27 11:29:12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四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重返哈佛母校,与在校学生进行了深入互动,谈及了教育、在校经历以及择业建业等诸多内容。

  据悉,盖茨在哈佛学习两年后,于1975年退学,并在此不久之后与保罗·艾伦(Paul Allen)一起创办了微软。本周四他再次回到这所常春藤盟校,与在校学生参加了问答环节。

  哈佛教务长艾伦·加伯(Alan Garber)和迪安·弗兰克·多伊尔(Frank Doyle)对盖茨的到来表示欢迎,盖茨先是回忆了自己在哈佛大学求学的时代他。

  “人们总说我是一个辍学者,的确如此,但我喜欢在线网络课程……我比任何人都更喜欢上大学,”盖茨说他最近对于阅读以及学习各类学科知识都非常有兴趣。

  在回答学生提问之前,盖茨提醒他们要坚信,现在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美时代。

  盖茨说:“在这一代人中,癌症和传染病等很多棘手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问:你在哈佛因为做过哪些事,或者没有做过哪些事而后悔?

  盖茨:“我希望我能更善于社交。我这个人非常反社会。我猜想,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认为我需要多接触一些酒精类饮料,这也具有教育性。我希望自己能够混迹于各种人群当中。这是一个有趣的时刻,因为你周围的人可以每天24小时不停地交谈。这种课程一样有趣,他们一样能教会你很多东西……我希望我曾经认识了很多人。事实上当时我只是在课堂上表现得很好,好在它最终解决了问题。”

  问:你认为今天和未来几十年内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盖茨:“如果必须选择一个,我会说是整个教育体系的质量。从本质上讲,这是一个秉持机会均等信条的国家。实现真正机会均等的唯一方法就是一个良好的教育体系。当然整个国家还有一些其他问题,比如说退出战争将是一件好事……如果说整个世界的话,我会说是营养不良的问题,但对于美国,我会选择教育。”

  问:你是什么时候认识到需要进行授权的?

  盖茨:“如果你想要有一定的影响力,通常授权很重要。当我们创办微软之初,我写了大量代码,而其他人的代码我都读过,也重写过。这种状况持续到整个公司有十多个人时,我说,‘好吧,我们要用我没有修改过的代码,这似乎对我来说很难’……再过了一段时间我说,‘好吧,我会面试每一个人,至少我要看看他们写过的代码。’这种模式延续到公司有大约四十多个人 ……再后来,我聘请了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史蒂夫提出了授权的方法,第一,如何控制对员工的授权;第二,如何聘用很多真正优秀的人。”

  问:你的养育理念是什么?如果你的孩子想要辍学呢?

  盖茨:“我最大的孩子今年六月即将从斯坦福大学毕业,所以我很乐观……我不得不说,我已经授权……不能算作授权……我妻子做了80%,她是比我更好的父母。“

  问:如果现在你突然发现自己是哈佛大学的二年级学生,你会学习什么?

  盖茨:“如果一件事让你从12岁痴迷到18岁,你很可能会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就我而言,这件事就是编程。如果在今天,我依旧会学习软件,这意味着我要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如今电脑还无法做到真正阅读,它们还无法通过学习一本书中的信息来通过AP测试。这应该是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也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我很羡慕你们当中的某个人能够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我不太可能回到过去重新来过。但这的确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问题,我对此也已经思考了很长时间。所以说如果可以,我会进入人工智能领域。”(晗冰)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