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日本富豪成SpaceX首位环月旅行者

2018-09-19 08:39:21已围观次来源:新京报编辑:野子

  北京时间9月18日上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宣布,日本亿万富翁前沢友作将成为首次绕月飞行的私人乘客,乘坐该公司BFR火箭进入太空完成环月之旅。

  SpaceX称,这次任务将是人类自1972年最后一次阿波罗任务后,时隔46年重返月球,也是首个私人乘客绕月飞行。SpaceX CEO马斯克(Elon Musk)透露,前沢友作提供了相当大一笔资金帮助其开发BFR项目。他没有披露旅程的具体费用,但表示BFR火箭的开发成本约50亿美元。

  前沢友作现年42岁,在福布斯财富榜上,名列日本富人榜第18位。

  前沢友作表示,成为世界首位私人乘客进行绕月飞行意义重大,可能会携带收藏的画作一同飞行,包括毕加索等人的画作。他透露,自己买下了整艘飞船的所有座位,将与6到8名顶级艺术家一起去月球。

  马斯克介绍,SpaceX将对前沢友作进行系统性规范训练,未来将有多名工程师确保他的旅行安全。“他是绕月飞行申请人中最勇敢的一个,我相信他也是最好的冒险家。不是我们选择了他,而是他选择了我们。”马斯克说。

  据悉,执行此次任务的BFR火箭与BFS飞船由SpaceX公司研制,组合体总长度将达118米,运载能力超过100吨。

  人类火箭将重返“百吨级”时代

  BFR火箭与BFS飞船将是跨时代的。组合体总长度达118米,BFR火箭有31个猛禽发动机,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超过100吨。在美苏太空争霸时代,美国阿波罗计划使用的土星五号便是“百吨级”火箭,至今仍是人类“火箭之王”。

  “如果BFR研制出来,毫无疑问将是目前地球最大的火箭,使人类火箭重返百吨时代。”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说。

  BFS飞船内部空间达1000平方米,甚至超过一个空间站的大小,飞船加上尾翼的长度达55米。

  “相比早期方案,气动方面在头部增加了鸭翼,更注重对飞船本身的姿态控制。无论在大气层内还是大气层外飞行,都比以前的设计更成熟。”小火箭联合会创始人、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会员邢强博士说。

  “方案比传统方案更简洁,以登月为例,以前都是指令舱、服务舱、登月舱组合结构,而BFS飞船可以整体垂直着陆与起飞。”邢强表示,这次载人飞行也将是对登月和登陆火星计划的技术验证,毕竟SpaceX的野心远在环月轨道之外。

  在马斯克的计划中,BFR火箭可以从地球到达太阳系任何地点。

  31台猛禽发动机并联“风险大”

  航天始终是高风险行业,SpaceX的跨时代方案也不例外。

  在杨宇光看来,最让人担心的是BFR火箭的发动机系统。BFR将由31台新一代液氧甲烷猛禽发动机并联,点火瞬间提供巨大推力,将火箭送出地球。

  此次环月计划的提出,也与猛禽发动机研制较为顺利有关。邢强介绍,差不多3年前,美国空军深度介入猛禽发动机的研制,SpaceX公司每投2美元,美国空军就投入1美元,这使得发动机研制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

  然而,多台发动机并联,发动机之间会产生耦合影响,这是火箭固有的巨大风险。通过大量发动机并联实现较大运载能力的技术思路,苏联N-1登月运载火箭曾采用过,但4次发射全部失败,留下深刻教训。

  “今年年初发射的猎鹰重型火箭有27台发动机,采用的是9个一组,共3组,减弱了耦合风险。而土星五号只有5台大推力发动机并联,也进行了大量地面试验才成功。”杨宇光说。

  马斯克显然也意识到了风险,猎鹰重型火箭首飞时,出于对发动机的担忧,他曾表示,只要不炸毁发射平台就算成功。

  “31台发动机并联,风险是巨大的,耦合问题单靠计算很难有令人满意的答案。”杨宇光表示,根本问题在于猛禽发动机太小,只有200多吨的推力,过去土星五号单喷管推力就达680吨。

  环月之旅“延期可能性100%”

  此次载人环月之旅,可能将有7到9名乘客。

  此前,人类一次最多将8名航天员送入太空。而航天飞机首次飞行时,为了安全,也只载了2名乘客。杨宇光认为,首次就搭载多人是非常冒险的想法。

  据前沢友作透露,此次奔月之旅将在5年后的2023年实施。但马斯克昨天表示,并不确定日期。

  “延期几乎是100%。”杨宇光认为,无论是载人火箭还是飞船,必须经过多次试飞以后,才具备载人条件。“BFR是全新研制的,技术难度很大,SpaceX再高效也需要时间。而且从过往看,马斯克的想法一直在变。”

  猎鹰重型火箭的首飞就多次推迟。早在2011年,马斯克就表示2013年实现首飞,但直到2018年初才兑现。

  “未来几年非常有趣,竞争也是我们希望见到的。”邢强表示,“过去50年全球在航天技术上比较压抑,但太空探索又一个黄金时代即将到来,可以说就是重型运载的时代。”

  前沢友作:热爱艺术的电商老板

  现年42岁的前沢友作是日本时尚电商网站Zozotown的创始人。根据福布斯网站最新数据,其财富净资产达27亿美元,位居日本富豪榜第18位。

  1998年,前沢友作创办了一家名为Start Today的公司售卖唱片。2000年,前沢友作投身互联网浪潮,将公司转型为销售服装的在线电商。2004年,该公司旗下设立Zozotown零售服装子网站。2010年,Start Today在东京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目前市值接近100亿美元。

  善于经商的前沢友作还有一个摇滚的灵魂。1993年,在早稻田实业学校念书,他组建了Switch Style摇滚乐队并担任鼓手,还发行了第一张专辑。为了存钱支付音乐练习室的租金和去美国的旅费,他还做起了建筑方面的兼职。高中毕业后,他前往美国开展了半年的音乐游学之旅,其间收藏大量音乐唱片,这些唱片成为Start Today公司的第一批货源,也为前沢友作赚取了致富路上的第一桶金。

  此外,前沢友作还是一个疯狂的艺术品收藏家。

  去年,前沢友作以1.1亿美元购买了纽约艺术家巴斯奎特的画作,引发关注。他常常现身于各大艺术品拍卖活动,并出手阔绰。其私宅也摆满了绘画、雕塑和古董,堪比一家美术馆。他还计划以美国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馆和瑞士拜尔勒基金会美术馆为参考,在千叶市开设一座私人美术馆。此外,前沢友作还创办了当代艺术基金会,扶植年轻艺术家和音乐人,加强东西方艺术界交流。

  9月18日,前沢友作在Instagram上写道:“如果毕加索能近距离看到月球,他会画出什么样的画作?如果约翰·列侬可以目睹地球的曲线,他会写出什么样的歌曲?如果他们曾前往太空,那么今天的世界又将如何看待?人类富有创造力和强大的想象力。我们都有能力梦想从未被梦想过的梦想,唱出从未被吟唱过的歌曲,画出从未亲眼所见的景观。我希望这个项目能激发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