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对话杨伟东:目前关闭播放量显示不是合理解决方式

2018-09-20 16:29:52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安然

  9月20日下午消息,2018年优酷秋集今日在杭州举行,发布了包括《艳势番之新青年》《长安十二时辰》《这就是原创》《想谈个和偶像剧一样的恋爱》等多款剧集和综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接受了新浪科技等媒体的采访,分享了对于内容平台发展与打法的思考与经验。

  杨伟东表示,视频平台从三十多家打到今天的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三家,行业整体上已经趋于稳定,虽然三家的发展方向不尽相同,但对头部内容的投入是持续的。不论是腾讯视频持续加强IP储备,还是爱奇艺入局体育市场,其实都是加大头部内容开发的体现,甚至今日头条旗下的西瓜视频也宣布将投入40亿元用于网综制作。对此,杨伟东认为,竞争不是要你死我活,最终目的是行业的繁荣与自己的强大,让产业更有生机不是坏事。

  事实上,视频平台都处于营收及用户数不断增长、而亏损持续居高不下的境况,在杨伟东眼中,亏损其实有两方面原因——过度竞争和不够健康的商业模式。而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相同的是都在通过生态解决问题,也就是说,未来将进入生态竞争阶段,资金的比重会削弱,可能都不到三分之一,与之相比,更重要的是生态上的协同联动和产品技术带来的创新。

  而不久前爱奇艺宣布关闭全站前台播放量显示,以“内容热度”取而代之,并呼吁达成“告别唯流量论”的共识,此举在行业引发热议,那么优酷是如何看待的?杨伟东的答案很直接:“不立不破,在没有找到更科学合理的方案前,关闭播放量显示不是一个合理的方式。”他回应称,关闭播放量和刷播放量显示是两件事,刷播放量是不健康的,但关闭播放量显示和刷播放量之间是不是一个正向的因果关系?“我们做与不做这个动作就表明了我们对这件事情的观点。”杨伟东称

  除了推出剧集与综艺外,优酷首页也于今日进行了全面更新,将转化为以信息流为核心的呈现形式。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COO兼CTO庄卓然(南天)进一步解释称,未来优酷用户的首页都是根据个人观看习惯、偏好推荐产生的独一无二的页面,但并不是纯粹的算法推荐,而是人工编辑和算法的结合。使用后可以发现,改版后的优酷首页“猜你喜欢”中增加了很多短视频,对此,南天解释称,核心原因是长内容的选择和消费门槛过高,但这并不意味着短视频化。优酷首页追求的是精品化,短视频是为了让用户接受平台内容的一种方式,是更为多样化的表达。

  谈及原创内容接下来的打法,杨伟东坦言,剧集类型一定要果断往前走,综艺节目如果不系列化很难做产业开发。“今天做一个唱歌,明天做一个跳舞,后天做一个变魔术,完全是广告模式,单一商业模式是非常脆弱的,大的环境不好,节目万一做出瑕疵都会影响收入,通过产业化倒推综艺布局一定要细节化”杨伟东说。(何畅)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