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我国学者吴宜灿获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

2018-09-21 14:49:45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社合肥 徐海涛编辑:安然

  记者从中科院核能技术安全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吴宜灿日前获得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以表彰其在核能中子物理前沿领域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吴宜灿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中国学者,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科学家。

  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由欧盟委员会2014年发起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和表彰为聚变领域科技创新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据了解,吴宜灿研究员三十余年来致力于核能中子物理研究,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攻克了复杂核系统中子输运精准建模与高效求解的世界难题。他研发的中子输运设计与安全评价软件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获得规模化应用,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等国内外30多个大型核工程项目做出重要贡献。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