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018胡润百富榜“新贵”:造富领域转向新经济

2018-10-11 08:42:25已围观次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安然

  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名单,这是其自1999年以来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六年为20亿元人民币,财富统计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15日。

  按20亿的门槛,今年共有1893位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减少11%(237人)。有1012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796位财富缩水。有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19人新上榜。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是百富榜20年来最多的一次。

  在这份榜单上,马云家族以2700亿登顶中国首富,而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则以2500亿跌至第二位,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以2400亿位居第三。

  从行业分布变化上来看,生产富豪的“摇篮”在发生微妙变化。总体而言,以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仍是富豪的聚集区,超过60%的上榜企业家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其中制造业占据26.1%,房地产行业占据14.9%,位居第一和第二。

  不过,从动态变化上来看,造富领域正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转移。具体而言,一方面,传统行业虽然居主导地位,但是占比正在下滑。统计上看,制造业从2017年的27.9%降至今年的26.1%;房地产行业在该榜单发布的前15年中始终位于第一位,但是随后逐步下滑,今年与去年基本持平,主要原因在于前几名房地产商销售额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新上榜的富豪主要来自于新经济领域,包括区块链、医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商汤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以大疆为代表的机器人,以及以美团点评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行业。统计上看,相比于2017年,医药占比从6.7%上升到7.1%,社会服务行业从3.3%上升到5.1%,新能源、食品、服装纺织和零售行业等都有所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起的区块链领域也造就了多位上榜富豪,今年也第一次有区块链相关领域上榜者。榜单中,共14位区块链项目相关者,比特大陆39岁的詹克团和32岁的吴忌寒占据这个行业前两位,分别拥有295亿和165亿财富。币安41岁的赵长鹏在区块链行业排名第三,拥有150亿财富。胡润表示:“2018年是我们榜单的区块链元年。”

  9月26日晚,比特大陆在香港联交所提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营收分别为25.17亿美元、28.45亿美元;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净利润分别为7.01亿美元、7.42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均为9.52亿美元。比特大陆自称为中国第二大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全球第一大加密货币矿机公司。

  上市或是生产富豪最直接的方式。

  新上市的拼多多38岁的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15;新上市的锂电巨头宁德时代50岁的曾毓群以400亿财富新上榜,宁德时代的成功上市造就了7位上榜者。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财富比去年上涨十倍,被视作这份榜单上的一匹大黑马,亦是新上市公司。

  今年不少企业以独角兽身份在美国、香港上市也是今年这份榜单的一大特点。小米、海底捞、美团点评、华兴资本在香港上市;拼多多、格林酒店、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移动大数据服务商极光大数据、精锐教育、蔚来汽车、自媒体平台趣头条、爱奇艺在美国上市等等。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