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一点资讯李亚:过度依赖算法造成内容“降级”

2018-11-07 18:10:33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11月7日下午消息,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一点资讯CEO李亚在大会现场接受了新浪科技采访。

  谈及算法对资讯领域的作用,李亚表示,一方面算法极大地丰富了算法分发的综合能力,以及个性化的程度,但另一方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和资本市场结盟的市场压力下,导致企业更看重短期价值,追求用户时长和用户点击,“过度依赖算法分发造成了从某程度上是内容的降级。”

  “如果内容的分发传播以及所带来的收入是简单的由算法所决定,进而转化成广告收入决定的情况下,真正内容创业就变成了一个野蛮生长”,谈及自媒体的乱象,李亚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共治”很重要,“这种乱象是由平台方还有内容消费者,以及监管者共同作用所造成的。”

  在李亚看来,“如果平台上如果仅仅是利用人性的弱点,知道很多人就喜欢看猎奇的内容,把短期用户市场最大化,实际上是在利用算法抢夺内容消费者宝贵的时间和生命,把用户的注意力引到了一些大量的有意思的无意义的内容上。”

  李亚认为,平台方必须要调整对内容生产激励机制,通过技术创新来鉴别虚假内容。让更多有品质的内容,获得更高的分发机会。

  趣头条9月登陆纳斯达克,而它用补贴来获取用户的方式也一直受到质疑。对此,李亚表示,一方面这是非常创新的一种尝试,另一方面,这种模式的门槛比较低,而且不能给算法带来任何可持续的数据,无法根据用户的行为来总结出有价值的用户画像。

  谈起公司未来的规划,李亚表示,将首先考虑能在境内市场上市,希望投资人能够亲身感受到产品服务,更好的理解公司业务。(泽宇)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