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张杰伟:用理性的视角审视感性的文艺

2018-11-08 11:51:31已围观次来源:记者:马强编辑:安然

  张杰伟一毕业就从事TMT领域的行业研究,尤其擅长文化传媒和互联网产业的分析和投资。产业研究是一个需要理性的事业,从行业发展逻辑的推演,到投资行为的决策,都离不开冷静的思考和果敢的判断;偏偏张杰伟研究的又是文化传媒以及互联网这样充满感性气息的产业。游走在理性和感性之间,用理性的视角审视感性的产业,他是一名优秀的行业分析师。

  张杰伟曾在海通证券担任传媒互联网行业的首席分析师,后转型从事买方业务,现为华安基金TMT组组长暨传媒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他同时拥有CFA和FRM两大专业职称,曾多次获得最佳分析师称号。

  张杰伟是业内资历最深的媒体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之一,见证并亲身参与了所有新一代传媒互联网公司证券化的全过程,以及上市后利用资本市场再次发展的历程。在东方证券任职期间,他历任通信、传媒行业分析师。他的深度报告《票房市场高增长,电影“工业”趋成熟》,首次提出中国电影产业“工业化”程度提升的逻辑,试图寻找出文艺内容创作和产业变现的过程中不变的、可复制的因素,打开了文化产业研究的新范式,报告不但在业内产生了巨大反响,最后也被新财富杂志转载。在东方证券期间,他及所在团队获得2013年中国金牛分析师传媒行业研究第三名;2012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五、2011年第四名;2012年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二名;2013年第一财经通信行业第五名。

  2014年,张杰伟海担任通证券媒体互联网行业团队负责人,整体负责海通证券传播与文化团队,带领团队覆盖传播文化、互联网、营销、教育、文化类国企等产业的研究。随着研究经验的逐渐丰富,覆盖行业的增多,他更加关注行业发展的交叉研究。对不同行业进行横向比较,可以对行业发展趋势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张杰伟以其专业性,对行业的前瞻性判断也屡屡得到印证,他在2015年度行业策略报告,提出传媒行业发展的三个未来方向:动漫、现场娱乐、数字音乐,后续产业的IP化、音乐等方面的发展都印证了之前的判断。这些研究成果不但有助于海通证券的研究品牌提升,也为海通证券机构客户的投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在研究本业之外,张杰伟还整合海通内部投行、产业基金、资产管理部、新三板部等多方资源,深度参与多个项目,虽然这些项目由于涉及保密原因未能透露具体信息,但是也可以看出他为众多的产业内公司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了重要帮助。在此期间,他及团队获得了2014年新财富传播与文化行业第三名;2014年水晶球传播与文化行业第五名;2015年《华尔街见闻》“传播与文化”行业第二名。他也曾多次应上市公司邀请参与内部战略发展研讨会,为多家上市公司定制文化传媒领域的战略咨询。

  张杰伟目前担任华安基金TMT组组长,同时兼任传媒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此时的他,能够站在大TMT整体行业的高度,从“云管端”的螺旋式发展的战略层面,综合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挖掘优质TMT企业在国际产业链价值再分配过程中的成长红利,并进行投资决策。他的研究已经走出了“宏大叙事”的范畴,更加关注具体的产业前沿,对二次元文化、舆论监管政策导向、内容营销、虚拟现实、中美电影合作、LBS营销等前沿课题都有深度研究。在投资上,他紧密跟踪互联网传媒行业研究热点,把握住了IP、体育、影视、院线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他入司后,总体覆盖了接近200家上市公司,形成研究报告400余篇,平均每周调研2-4家上市或非上市公司,帮助公司在相关板块的持仓增加了300%。作为组长,他还肩负团队的管理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加强组内交流,形成组内的凝聚力,TMT团队无论是在行业配置还是个股选择上,都为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华安基金2017年获得“中国基金业20年卓越贡献公司”称号,多支基金获得了金牛基金奖。

  张杰伟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在紧张的研究工作之外,他还多次承担对业内新人进行的“文化传媒行业基础研究方法”、“估值方法和盈利预测”等课程的讲座与教学。被上海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等高校邀请讲课分享学术与职业经验,作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外聘指导老师参与第六届,第七届模拟证券投资大赛,将理论知识融合工作实务,传授给行业新人。

  当代中国人的需求,已经由主要满足物质需求,转化为主要满足精神需求,文化需求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文化产业的核心就是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树立国人乃至海外华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建设的过程中,张杰伟贡献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