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美团点评CTO罗道锋加入快手 王慧文将兼任其职责

2019-01-17 11:03:01已围观次来源:36氪编辑:夏雪

  作者:杨林

  36氪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美团点评CTO罗道锋已经离职,并于近日加入快手。

  有知情人士称,罗道锋加入快手的时间是1月14日,可以确定的是他不会出任CTO。不过,一名快手内部员工透露,罗道锋目前是以兼职顾问的身份加入公司的,接下来会指导技术相关的工作。

  对此,美团点评官方给36氪的回应是,高级副总裁、CTO罗道锋因家庭原因于近日离职。之后,美团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将兼任其职责,向CEO王兴汇报,同时,王慧文将带领基础研发平台和用户平台一起持续探索。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罗道锋曾出任腾讯副总裁,2015年加入大众点评担任CTO,美团点评合并后,罗道锋出任技术工程及基础数据平台负责人,兼任到店餐饮事业群技术负责人,离职前,他曾担任基础研发平台负责人。

  根据王兴2015年11月内部信中的解释,技术工程及基础数据平台主要负责美团点评的云平台、 数据平台、基础架构、运维平台及服务、信息安全、工程质量等。

  在很多人眼里看来,美团一直最擅长做的是地推和直销生意,而并非是一家强技术驱动型公司,这导致美团内部很多人对罗道锋的了解并不多。但实际上,王兴曾提到,“科技创新的根本目的是普惠大众”,这也意味着,美团发展技术创新具有必然性,并正在向一家科技公司转向。

  一名知情人士称,罗道锋担任CTO期间,为美团点评搭建了标准化的核心基础设施环境,包括了以服务为中心的基础设施(SOA)、治理、中介软件服务(如Key-Value)、各种研发工具及数据基础设施(如Hadoop集群)。而标准化核心基础设施有助于美团的研发活动、跨业务组的服务请求及数据打通。

  简单点来说,美团的技术主要围绕着各种大数据做驱动,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各种服务,这里面包含了用户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以及极强的计算能力。一名内部人士称,除了基础架构之外,美团的AI技术和云平台的搭建一直是罗道锋的工作重点。在“2018 AI Chanllenger 全球AI挑战赛”上,罗道锋还以美团点评CTO的身份进行演讲,他称美团点评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有两个赛道,第一个是做评论系统,美团有中国最大的评论,今年贡献了15万评论数据;第二就是无人配送机器人。

  不过因为云平台技术需要大量的人才和资金,技术门槛也比较高,这导致云平台至今没有成为美团的核心业务。

  从技术角度来看,美团和快手两家公司之间比较契合的部分在于,都具有大量的用户,并在AI和大数据方面有极重的需求和积累,以及都需要云服务。如果按照知情人士所说,罗道锋以兼职身份加入,指导技术工作,是否会在AI和云平台方面给快手这家公司带来一些新的业务变化?

  至少值得关注一下。

  (宗迪Frazer对本文亦有贡献)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