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鲍勃·泰勒:互联网的精神领袖

2019-03-29 08:46:42已围观次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周周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那些曾经为互联网贡献奇思妙想的精神领袖和项目组织者往往容易被人忽略。而鲍勃·泰勒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既不是科学家,也不是企业家,但他是第一个萌发了新型计算机网络试验设想的人,最早迈出了计算机互联构想的第一步,也是他毫不犹豫地决定支持计算机先驱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的研究,由此促成一系列计算机技术的诞生。

  鲍勃·泰勒1932年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在得克萨斯大学,他十分注重专业学习,并以学习课程为乐,于1957年获得实验心理学学士学位,并辅修了数学、哲学、英语和宗教学。1960年3月,约瑟夫·利克莱德发表《人机共生》(Man-Computer Symbiosis),该文章对使用电脑的新方法进行设想,对泰勒产生了极大影响。

  1969年,施乐(Xerox)公司打算为未来创建“信息建筑师”,使其重点研究计算机技术,这也是施乐帕克研究中心(Xerox PARC)的起源。而负责这项业务的乔治·帕克将泰勒找来,让他来组建Xerox PARC。事实证明,泰勒是一位富有远见的计算机战略家,他能将优秀的工程师、计算机人才聚集到一起。1971年,泰勒已为Xerox PARC计算机科学实验室招募了50多名该领域的杰出人才,PARC实验室也在10年内完成了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的技术革新。

  同时,泰勒也是很多科学家的精神领袖。物理学家威廉·斯宾塞曾说,“泰勒从不外出旅行,每天上午10点钟上班,将他的车停在老地方,接下来的8到10个小时他会与实验室的每一个成员单独交流”。虽然泰勒没有担任过技术研究,但是他作为组织者,其功劳不输于任何一位计算机天才。1999年,泰勒被授予“国家技术与创新奖”,以表彰他在计算机网络、个人电脑等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中表现出的远见卓识与领导才干。

  泰勒在计算机网络、在线信息、通信系统以及现代个人计算机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备受尊重。泰勒在Xerox PARC的实验室孕育出的一些想法,毫无疑问地推动了硅谷成为世界数字产业中心的历史进程。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