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马云鹤无偿献血30年,用热血传递生命温情

2019-08-29 14:43:12已围观次来源:简书编辑:安然

  说到无偿献血,马云鹤认为,无偿献血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公益活动,伸出手臂,就能做一次公益。从自己一人献血,到带领全家献血,马云鹤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风。

  在部队服役期间,马云鹤所在的部队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他起初献血是为了救治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受伤的战友。也就是从那时起,马云鹤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14年的军旅生涯,马云鹤从没有间断过无偿献血。1994年转业到地方后,他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无偿献血。原先他每年献血两次,后来坚持每20天左右献一次血小板,从不间断。有时为了提供紧急用血救助,他毫不犹豫随时捐献。

  在交警支队,马云鹤负责的是宣传工作,是个大忙人。除了走村串户宣传,他还要随时深入一线。宣传工作需要随警作战,夜查酒驾、联勤设卡、一线慰问、综合整治等,哪一项工作几乎都有马云鹤忙碌的身影。每次行动结束后,马云鹤也不能停歇,又继续忙起来,尽快整理出相关的稿件,晚饭吃成宵夜,那是很平常的事。

  平时生活中,马云鹤既不抽烟也不喝酒,为的就是保证自己能献出更健康的血液。在他生命里,献血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和义务,为确保血源安全合格,他还非常注重锻炼身体。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马云鹤,家务事自然没空过问,全是由妻子一人照料。就连儿子结婚的事,他也没有操持,没有因为儿子结婚而向领导请假,也没有向单位里的任何人说。马云鹤的妻子曾经发过牢骚,说自己的丈夫像是“倒插门”嫁给了交警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着丈夫对工作的痴迷,妻子渐渐地被感动了,也理解了丈夫的举动,并把这种感动和理解转化为对丈夫工作的倾情支持。马云鹤认为,家庭和睦的重要因素,就是互相谅解和照顾。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马云鹤也是以身作则,告诉孩子对人对事能帮尽帮。

  在马云鹤的感染下,家人们纷纷加入献血行列,不少同事们也开始坚持无偿献血。身为一名民警,不忘执政理念,身为志愿者,始终不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由于贡献突出,马云鹤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