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开放与共建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2019-11-06 08:59:04已围观次来源:每经网 张韵编辑:安然

  昨日(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会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达了几点感想。他表示,给其印象最深的是习主席关于共建世界经济提出的三点倡议,再一次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其中开放和共建是关键词。

  共建要合作、要创新、要共享

  杨元庆表示,“我们都知道,经济全球化在最近确实遭到了一些挫折,但正如习主席所说,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谁也无法阻挡。习主席的这个判断,高瞻远瞩,振奋人心。”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一定要共建。如何共建呢?就是要合作、要创新、要共享。要让创新源泉充分涌动,合作机制更加顺畅。目前更重要的,是如何让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成果共享,推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是中国连续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重要目的之一。

  此外,习主席提出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方面举措,充分体现出中国的开放是有恒心的。都说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但习主席关于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在过去两年里已经说了不止三遍,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首届进博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今天,这几次重要发言可以说是一气呵成,体现出中国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进。

  杨元庆认为,中国坚持办好进博会,向世界敞开大门,展现的是中国作为、中国担当,彰显的是中国魅力、中国魄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给世界以更强的信心,给各国以更好的商机,为全球经贸合作带来正能量,开启世界共同繁荣的新篇章。

  自举办首届进博会以来,中国多次调整进口税率,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从多方面、多角度提升贸易的便利化,用制度建设来打造稳定预期,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让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都能共享中国机遇、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本次大会,世界客商云集,正传递出世界对中国的十足信心。

  市场开放长期而言是一件好事

  “对中国企业来说,我们国家的市场越开放,从短期来看,竞争一定会变得更加激烈。但引入更多的竞争,长期而言一定是一件好事,能让中国企业更好地取长补短,更快成长。与强手同台竞技,会激发斗志,让强者愈强,走向世界。”随后,杨元庆进一步对联想集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表示,一直以来,联想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助力沿线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尤其在人类社会从信息化、数字化快速走向智能化的时代,联想多年来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等领域所积累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了大展身手的舞台。未来,联想也将秉承让科技为更多人服务的信念,引领和赋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产业的智能化变革,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