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专访雷军:金山办公追求不是为赚钱 将全球化发展

2019-11-18 16:01:36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 韩大鹏编辑:安然

  金山办公软件今日在科创板挂牌交易。

  鸣锣开盘后,新浪科技对金山集团董事长、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进行了专访。

  雷军表示,WPS坚持了31年,过程中有很多人劝他放弃,但他还是渴望做一家优秀的公司,“这种追求下我们志存高远,不是为简单的收入和利润或者简单赚点钱,更多的是对我们长远的战略有没有帮助”。

  谈科创板:经济下行更需要创新

  雷军表示,“金山办公是我作为实际控制人上市的第一家A股的公司,希望还是要坚持优良的传统,不断奋斗,用优秀的业绩来回馈我们的用户和我们的投资者”。

  在谈及科创板优势时,雷军认为,今天整个中国经济遇到巨大的下行压力,更需要创新引领的时候,“我觉得是一个巨大的红利”,与他相关的科创板已经上了三家,加上金山办公是第四家,还有一家已经过会。“这次金山办公五月份申请,六个月下来就能挂牌,这有效的促进了真正有创新力的优秀的公司迅速挂牌上市,有了足够的资金能够持续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好事”。

  谈小米投资:具备很强战略诉求

  目前,小米集团已先后两百余家企业。被问及协同发展时,雷军称,小米的投资是为实施自己的战略目标,然后构建整个供应链体系和生态链体系,“如果说从体系的角度来看并不复杂,因为小米的整个涉及面非常宽,我们在每个领域里面投资那些优秀的公司,然后请他们来一起协助建立整个小米的生态体系”。

  他认为,小米和其他投资公司的标准基本一致,“无论是顺为还是小米,都有非常专业的投资团队,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完全一样。如果略有不同的是,我们有非常强的战略诉求,就是对小米战略有没有帮助,能不能帮助小米的供应链和生态链建设,这是和他们不一样的,其他的评估标准是几乎一样的”。

  谈核心竞争力:无数次有人劝我放弃

  谈及金山办公的核心竞争力,雷军指出,首先是因为梦想,因为坚持技术创新的这条路,使得WPS坚持了31年,“这个过程当中无数次有很多人劝我放弃,我觉得还是渴望做一家优秀的公司,而且实现我们的软件和服务运行在每台电脑上,就是有这样一种与众不同的追求。这种追求下我们志存高远,不是简单的收入、利润,或者简单赚点钱,更多的是对我们长远的战略有没有帮助”。

  “WPS的未来方向,我认为有两点:全球化和进入企业服务市场”,雷军称,目前在全球市场上,WPS的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了一亿人,希望进一步推进WPS在全球化的发展。其次,相对来说WPS有很多中小企业的客户,如何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是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谈未来发展:一定进企业服务市场

  他认为,因为是office是一个浩瀚的工程,复杂度相当高,所以和WPS竞争office的产品非常少,“因为软件企业基本上卖知识产权,所以毛利很高。相对来说我们差不多到2013年、2014年,金山办公才开始真正赚钱,大概中间亏损了超过二十年,其实我们是到最近几年才一步一步成功的”。

  在雷军看来,WPS未来的路要效仿微软,首先是先进入企业服务市场,“我们把微软历程看一下,早期他们做的都是和金山几乎一样,面向个人市场,后来做了企业服务,一步一步企业服务的量起来了,在云服务时代,这些企业服务又全部装到云服务里面大放光彩”,所以,金山的路径一定要进企业服务市场,“其实我们做了很多企业服务的尝试。我觉得应该做到更大规模”。

  谈金山文化:每一代人都单纯

  “我认为WPS还是拥有一种独特的文化,就是它很安静,大家还是做事情简单,把事情做好为原则,而且人比较单纯,绝大部分都是程序员,而且每一代的负责人都是那种很简单,很纯粹的人”,雷军将其总结为8个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他说,企业要有使命和梦想,虽然看起来很虚,但在很多时候,在灵魂拷问的时候,你所选择的其实往往都是使命所决定的。

  关于金山的传承,雷军称,传承的最核心其实是价值观和制度,”我相信你和这群人打交道,他们有很强的金山文化,金山文化是靠耳闻目染、身体力行来传播的,我认为还是整个这一群人的行为规范在相互影响。"

  一家优秀的公司往往具备两点:。第一,更多的是身体力行的结果;第二,都把它书面化和制度化了。

  “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方向是什么。2012年、2013年金山就提出来最重要的方向是云服务。当你志存高远的时候,你有和别人不同的追求,你的追求不仅仅是说衣食无忧或者财务自由,冥冥之中所有的选择都和你的使命和追求是相关的”,雷军说道。

  谈国际竞争:害怕你就基本输光了

  直面国际互联网巨头,雷军表示,首先不能够害怕,如果害怕就基本输光了。

  “我觉得,金山在那些年里面是以卵击石,但是我觉得梦想还是要有的,如果你不去试,你可能一上来就输了,当你试完以后,这些对手还是无比强大,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他说,金山办公和微软的竞争其实就是一个以弱胜强的故事,我们要感谢移动互联网,在移动互联网上金山比微软走的更快,因为公司比微软灵活,反应更敏捷。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