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湖南高铁职院女大学生副书记的社区成长故事

2020-03-25 09:26:36已围观次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夏雪

  “您这是出门去哪里呢,疫情还没结束,请回去戴好口罩哦”时至今日,这依然是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唐婧在这个超长假期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因为突发新冠疫情,兼职祁阳县龙山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的大学生唐婧,每天奔波于龙山街道各社区的大街小巷,穿行在各个居民点的楼栋间。

  情系故土,女大学生当上家乡团工委副书记

  出生于2000年的唐婧是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工1801班的二年级学生,家在湖南祁阳县城。2019年7月,尚在大一的唐婧看到共青团祁阳县委员会发布的招聘全国假期返乡大学生兼职团干的通知,怀着建设家乡的赤子之心,她在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到梦空间”App里第一时间报名。唐婧在学校就是一名团干,不仅是班级团支部组织委员,还是院团学组织部干事、铁工礼仪队队员,也是学院第二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她学习成绩优异,获得过学院二等奖学金及学院三好学生;注重实践能力提升,在测量大赛和轨道交通工务技能比武大赛中也屡次获奖。

  经过严格的审核和筛选,唐婧因为综合素质全面和岗位匹配度高,从在全国高校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25名祁阳籍全日制在读大学生返乡兼职团委副书记之一,被派到祁阳龙山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

  这大半年中,唐婧的寒暑假甚至双休日全部泡在社区里,她利用自己大学生团干的优势,全职协助龙山街道团委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和“智慧团建”,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等“八个一”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将自己完全融入了社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社区抗疫任务艰巨,加上学校延迟开学,这个假期对唐婧而言是最超长的一个假期,也是她最忙碌最艰辛的一段工作经历。她身兼返乡大学生、祁阳共青团龙山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永州市青年志愿者等多重角色。不仅第一时间加入永州市青年志愿服务直属队,冲锋陷阵在社区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团干部她还要立足团工委副书记的岗位,紧密联系当地实际,统筹组织社区防疫工作。她倡导成立青年突击队,吸引身边更多的大学生加入抗疫志愿服务行列,她致力于信息化建设,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做好前期抗疫防控和后期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就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时钟,她每天都处在滴滴答答连轴运转之中。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自己都没想到原来人的潜力一旦爆发,可以做这么多事,就好像自带了超级能量环。”

  守护家园,柔弱小姑娘秒变铁血女汉子

  社区是疫病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2月初,唐婧主动申请去龙山社区参与巡逻防控,根据她的社区工作经验,她深知只有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守住人、看好门,才能将疫情防控于家门之外,紧紧筑牢社区抗疫防护墙。

  身材娇小的她,在交通停运的情况下,每天来回步行十多公里,和街道及社区干部们挨家挨户摸排统计,不漏掉一户居民单元,她做的每天动态记录,“台账清、底子清、去向清、身体状况清”,对社区防控对象行程一目了然,防控井然有序,不会出现任何失控状况。

  放假在家,兼职副书记的她在朋友圈广发招募令,号召同学们加入龙山街道组织建立的“青年突击队”,一夜之间就召集了10来个。在楼长的协助下,她顺利加入业主微信群,通过业主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开展形式灵活的新冠肺炎防范宣传教育,消除业主恐慌情绪,还深入到每一个楼栋门前张贴宣传告知书,发放宣传资料,牢牢筑起小区信息网和线上宣传网。

  2月19日九塘冲社区沙井陡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她和社区干部及网格联络员一起24小时进行轮岗轮守,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对无关外来车辆限制进入,对有发热现象的及时上报给龙山街道办事处领导。在巡逻防控过程中其实阻力重重,有些老人不配合戴口罩,甚至有成团打牌的不听劝解,原本柔弱的她关键时候毫不胆怯,每每冲上去前去,一边苦口婆心讲道理,一边强悍宣称,如不配合就联系派出所出警,誓要维持社区防线。面对意志坚定、软硬兼施的女大学生副书记,社区居民最终都乖乖地服从了她的指挥。对于自己秒变女汉子,唐婧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在家乡父老乡亲树立了女大学生新形象,能干事能管事,不是娇小姐。防控以来,唐婧和她的志愿者们在祁阳县城28个小区进行了疫情防控宣传,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资料,共计4000余份。她成了社区居民最信任的守护神。

  暖心关爱,为父老乡亲奔忙永远在路上

  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唐婧攻坚克难,继续推进社区网格化,分片分点服务社区居民,保障居民日常所需。她带领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奔赴到街道的各个小区,分片联保,用实际行动奋战在抗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除了白天值班、宣传外,晚上她还主动承担团办大量的信息录入、资料整理等工作,如帮助龙山街道办事处统计数据,为居民购买物资等。小区内有几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孩子都不在身边,平时孤单寂寞。了解到情况后,她通过微信主动联系上,整理出老人们日常所需生活用品、药品清单,定期上门服务。社区内一位90高龄的老人,行动特别不便,唐婧就主动多去照顾他,每天上门取药品包装盒,再照着老人空药盒的名称去药店找药,有时药物白天无法及时送到老人家中,就连夜步行到家中为老人送药。老人觉得唐婧比亲孙女还要亲。社区还有些慢性病患者,常年服药,一旦停药后果不堪设想的,疫情爆发期间,他们出门难,又担心身体垮,只要通知到唐婧,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奔波在药店和居民楼之间,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里把救命的药送到老人手中。

  社区渐渐的复产复工,学校停课不停学,3月以来,唐婧所在的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线上开学了,学业的压力、工作的责任感让她更忙了,目前唐婧开启了在读学生和社区团干的双重模式。她说,她很享受这种角色随时切换的感觉,她有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守护好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也发誓要好好学习不掉队,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邓娴、张懿静)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