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王若雄:企业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同时 还要追求价值和幸福

2020-04-09 16:52:12已围观次来源:新浪财经编辑:安然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九讲于4月9日14:00起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天泰集团创始人王若雄谈后疫情时代对幸福生活的思考。

  网友提问:艺术具有理想主义特征,企业家需要这种情怀,但往往与现实会冲突,请问如何做好理想与利益的平衡?

  王若雄回答表示,理想与现实冲突,浪漫与现实冲突,总是不能摆脱。他提到了马克思·韦伯,一位非常重要的思想家、哲学家,王若雄称他是近代能够摆脱传统的迷信或者说去掉蒙昧、愚昧的思想家,曾提出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

  王若雄强调,在企业家里,可能就是需要这样两个理性,一个是工具理性,一个是价值理性。所谓工具理性,就是要买地,怎么控制成本,怎么做好产品,然后怎么去有很好的市场。中国现在有几千亿的地产企业,所谓工具理性做得特别好。另外一个叫价值理性,更多的是价值观。他认为,企业在追求工具理性,实现企业商业利益的最大化的时候,还应该有一个所谓的价值理性。在这个价值理性当中,寻求幸福,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