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黄宝聚头针,独树一帜

2020-08-06 17:45:11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安然

  编者按:黄老先生引《黄帝内经》,2020年的“八一”建军节,正值黄帝纪元四千七百壹十七年庚子鼠年癸未月丙子日六月十二巳时(中伏第七天),黄老先生携家人和众弟子衷心祝愿祖国的强军事业兴旺发达,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黄宝聚头针,独树一帜

  黄宝聚先生,张仲景国医大学名誉教授。

  中医针灸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和传统文化的瑰宝,黄宝聚先生出身于中医医学世家,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和影响,自幼酷爱中医针灸,独创出体针与头针相结合的“黄氏针灸”疗法。

  

黄宝聚头针,独树一帜

  近日,黄宝聚先生已获得国家知识版权局颁发的“黄宝聚头针”商标注册证

  黄宝聚先生,自16岁开始,跟随祖父、父亲从事中医医药和针灸的研究工作,五十多年来从不间断。已逾古稀之年的黄教授废寝忘食,一直致力于如何通过针灸来治疗儿童脑瘫及儿童智障的问题研究。

  黄教授用自己的高超医术结合家传针灸疗法与头皮针疗法之精华,经多次临床试验,效果显著,为多名患儿带来了福音,帮助很多家庭解决了难题,解开了病患家庭的心结。

  “黄宝聚头针“是家传中医针灸基础上发展创新而来的,它源于黄老先生祖父的特色头部针灸疗法,经过祖孙三代的传承,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2018年黄老先生已成功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独树一帜。

  1、“黄宝聚头针”与中医阴阳五行学说

  黄氏头针以传统中医阴阳五行学说为理论基础,结合道家的炁(qi)脉学说和导引之术,通过特殊手法针刺头部炁穴,调集患者元阳之炁,并引导真炁修复受损炁脉,通经活络,调和阴阳,以达到扶正祛邪之效果。其中又以炁的导引最为关键。

  2、黄宝聚头针“炁”之源

  黄老先生以“炁”为源,体现了中医“天人合一”的观念。炁字起源于道,医、道共同发源于对生命意义的追问,道家与医家原是一家,都是以道家哲学作为理论的基石的。而炁作为道家“精、炁、神”三元论中的三大元素之一,属于道家生命哲学范畴中关键的概念。“炁”字从造字上看,上为“旡”,下“灬”为“火”,既指道家、修炼家炼神返虚的工夫,也指虚空生火的意涵,虚空即道,炁字其实表现为道生万物的能量。炁是物的来源,但“物物而不物于物”。

  3、疗效短、见效快、无痛苦。

  黄氏头针疗法有别于一般针灸疗法,具有疗程短、见效快、无痛苦等特点,而且此针灸只作用于头部,可治疗全身各种疾病,尤其在治疗小儿脑瘫方面疗效显著!

  黄老先生引《黄帝内经》,2020年的“八一”建军节,正值黄帝纪元四千七百壹十七年庚子鼠年癸未月丙子日六月十二巳时(中伏第七天),黄老先生携家人和众弟子衷心祝愿祖国的强军事业兴旺发达,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