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专访90后CEO:星物种品牌如何为零食赋能

2021-04-28 09:47:10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夏雪

  随着Z时代崛起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对于食品的需求也发生着变化,他们清楚地意识到长期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缺乏锻炼,会导致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明智选取代餐零食食品的需求在市场上逐步呈现。年初的一场疫情,让国民的健康意识加速提高,而代餐食品作为“健康”年份中的热点话题,成为大众生活,年轻人新一代的饮食风尚。据欧睿国际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代餐类食品市场规模约在571.7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会达到1200亿。将近210%的增长。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其中代餐食品的标准指:代餐食品是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代替一餐或两餐,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的食品。随着零食代餐化,代餐被打上:营养、低热量、方便携带、饱腹感等标签。近几年代餐产品层出不穷,在市场和资本的双重加持下走红了很多代餐产品,如wonderlab、王饱饱、咚吃等代餐品牌。在此竞争激烈的市场背景下,作为大健康行业中的新锐品牌,星物种推出新品哑铃奶昔以其独特的哑铃形状的外包装迅速在行业内掀起了一场热浪,今天我们就对星球食品CEO黄曼琳做了一次深度专访。

星物种CEO黄曼琳女士

星物种CEO黄曼琳女士

  媒体:是什么原因或者动机,让你进入食品快消行业的呢?

  黄曼琳:从我个人来说,我本身是个吃货,所以对国内外热门零食都比较了解。刚好在5年前有个食品项目找到我,通过这个契机进入了食品快消行业。在2020年的时候,有幸去杭州阿里参加了“天猫代餐品质联盟战略发布会”,通过这个会议大概了解了代餐行业的趋势,还有目前国内市场的一个大致情况,觉得市场前景非常可观,回来后就决定进入这个新赛道。

  媒体:你对目前国内的代餐市场前景有什么具体看法?

  黄曼琳:一方面呢,现在国内消费可支配收入提升、健康管理意识提升,对体重管理产品需求提升;另一方面,食品生产研发的技术也在不断提升、代餐类产品不断迭代,代餐市场供给增加。在供需两侧推动下,中国代餐市场不断在扩大,而随着代餐食品的种类不断丰富,市场的消费力得到了充分释放。虽然说中国的市场规模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当下的人们体会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大部分人也真正地意识到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代餐不仅是快消食品,更深层面来说均衡饮食是维持健康的首要原则,而营养是健康的根本,食物是营养的来源,这足以说明代餐奶昔在市场中的不可替代性;目前代餐市场还是个蓝海市场,大家都是在探索的阶段,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星物种独特的外包装设计掀起一股革新浪潮

星物种独特的外包装设计掀起一股革新浪潮

  媒体:目前市面上代餐食品这么多种,星球食品推出的哑铃奶昔有什么独特之处吗?

  黄曼琳:目前市场上确实有很多品种的代餐产品,我自己本身也是代餐类产品的用户,我不仅是个吃货,而且比较自律。在进入这个行业前,我就已经在接触关于科学营养减肥的知识,不仅控卡路里,而且坚持健身锻炼,比较注重自己的身材管理。所以我们推出哑铃奶昔,其实也是基于自己的需求,既能合理的控制卡路里,又能锻炼身体。

  媒体:哑铃外形的设计,包含了你个人的理念吗?

  黄曼琳:是的,因为目前市场上的这些代餐产品,很多都是通模,造型都差不多,所以一方面是想做一点不一样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结合市场分析,加上自己的身材管理、健康饮食的理念。而且我也是一个热爱环保的人,就希望这个产品的外包装环保一些,可以循环利用,比如做成哑铃锻炼身体、做成小花瓶等等,我们同事也是都有试过,体验感也很好。

  媒体:星球食品给您个人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黄曼琳:变化的不仅仅是我,身边的人也会有一些变化。我做的前一个品牌也是食品,所以很多同事都吃胖了,但是我并没有胖,就像之前说的,我自己会比较自律。而且我跟很多90后一样,也是个外貌协会,所以通过控卡和锻炼,一直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好的身材。

  媒体:最后一个问题,您人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是什么?

  黄曼琳:其实可以说每一个阶段对我来说都很重要,人生就是不断学习的一个过程,我当下每一天的学习与经历,都是量的积累,加上我进入代餐行业没有很资深,也是在不断的向同行及长辈学习,这就是我当下重要的里程碑了。

  在采访中黄曼琳还提到,以前做食品是为了纯粹的卖货,进入零食代餐行业后,更重要是向大家传递健康理念,想要把这种健康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未来星球食品会以代餐粉、坚果块为主打产品,并且将凭借多年对国人饮食结构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主打“有营养加持的零食”,让科技与美食更完美地契合,重新定义零食,立志成为能满足Z时代人“胃口”的新锐品牌。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