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莫博士:智能手表需要更智能化

2016-01-21 09:46:21已围观来源:腾讯科技编辑:夏雪

  [摘要]智能手表需要更令人信服的功能,以变得更有用、快捷、安全、酷。

莫博士:智能手表需要更智能化


  Re/code中文站 1月21日报道

  就像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大多数人一样,我的职业和个人生活非常依赖数字设备。可是,其中哪些设备不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呢?

  对于我来说,没有智能手机可能是最糟糕的事情,我觉得自己好像与其他人断绝了联系。其次,我无法忍受没有笔记本电脑的生活,因为它是我的主要工作设备,也是我浏览视频并发表评论的最好媒介。我也是平板电脑的忠诚用户,因此我离不开iPad,我现在用它做很多事情,包括执行工作任务。

  至于我花费700美元购买的不锈钢智能手表Apple Watch,不知为何,我经常好几天想不起来戴它。在购买苹果智能手表时,我并未因此感到激动万分。而当我想要摘下它时,也没有太大的失落感。自从4月份苹果手表上市以来,我就买了一块,但它还没有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与智能手机不同,如果我将智能手表丢在家里一整天,我可能不会急匆匆地赶回去取来。

  与我有类似感觉的人并不少,我认识的许多“科技粉儿”要么根本未买智能手表,要么还未与它们建立起不可分割的联系。我的一个科技记者朋友在进入医院接受例行检查时,会将Apple Watch摘下来,因为她担心它可能丢失或被偷。而当她出来时,也不会立即想起将其重新戴上。

  出了什么问题?智能手表还不够智能化,还不足以让人们将其视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到目前为止,智能手表大多是复制智能手机的功能,只是有时候显得更便利。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智能手表只是智能手机的附属物。当其单独出现时,几乎失去大多数功能。那么有什么解决方案?所有智能手表需要更多更加独立的功能,这些功能必须能在远离智能手机的情况下,依然是你必不可少的。

  以我个人为例,除了查看时间和日期,我主要利用Apple Watch做两件半事情。第一,一般性的健身追踪。现在市场上的智能手表有无数的健身功能,我的手表同样可以对这些狂热锻炼进行追踪。但我主要像大多数人那样使用它,提醒我不要久坐,查看和满足日常锻炼目标,常起身站立,做些轻微运动等。

  第二,接收通知。与从口袋或钱包中取出智能手机相比,抬起手腕查看短信、提醒或日程安排显然更容易。此外,在智能手表上进行快捷回复同样轻松。对于我来说,苹果的智能语音助理Siri非常棒,我偶尔还会通过它发送较长的口授信息。

  至于另外半件任务,那就是利用智能手表的移动支付功能Apple Pay、基于代码的身份验证以及为星巴克应用、飞机电子登机牌、火车电子登机证等付费。我之所以称其为半件任务,是因为多数商家使用的读卡器都是为智能手机设计的,而使用手表需要扭曲手腕。正如我此前的评论:“智能手表是一种全新产品,它们现在的最佳实用性就是作为一个平台,让我们看到新的手表软件正在被开发中。”

  麻烦的是,自从那以来,苹果发布了最新版本的智能手表操作系统,加速和丰富第三方应用,这些应用的数量从4000个猛增至13000个。可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解释苹果手表价值时曾公开表示:“我发现大多数第三方手表应用,比我手机上使用的应用速度更慢,显得更为笨拙。”

  不仅苹果如此,最近发布Gear S2的三星也面临类似问题。这两家公司的专家都将智能手表定位为智能手机的便捷方式,无论是收发关键信息还是执行关键任务,只是使用的时间都比智能手机更少。在查看短信时的确如此,可是对于我来说,我几乎从不使用第三方手表应用,理由就像库克所说,大多数手表应用比手机应用更慢、更笨。

  公平而言,自从苹果去年进军游戏领域后,智能手表已经取得很大成功。这个神秘的巨人还没有透露Apple Watch的销售数据,英国研究公司Juniper上周宣称,去年全球销售1700万块智能手表,苹果手表占了半数以上。与之相比,其他运行Android Wear系统的智能手表所占市场份额还不到10%。

  即使苹果去年的确出售了800万到900万块智能手表,但那可能仍远远低于分析师的预估,为苹果带来的收益也不值一提。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苹果产品总是需要更多时间才会流行起来,比如苹果2001年发布的iPod,直到2003年到2004年第三代产品出现后才真正取得成功。

  新的智能手表即将出现,苹果早晚要发布第二代智能手表,可能就在今年。我没指望Android Wear或三星手表会退出市场。像苹果一样,它们也在全力进军大众市场。因此,我们或许需要一点儿耐心。但用Juniper的话说,智能手表依然缺乏吸引人们热衷于使用它的意愿。

  我不认为智能手表需要“杀手级应用”,但我相信它需要比当前更令人信服的功能。它需要独立做些事情,那会让它变得更有用、快捷、安全、酷!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水晶球可供预测未来,但我相信有一种方式可令智能手表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产品,那就是让其成为某种数字象征,融入你与周围的环境中。

  举例来说,在使用地图应用时,智能手机通常速度更快,也更容易。而智能手表则可更好地定位于与家中智能设备或汽车通讯。它将比手机更了解你,它知道你是谁,能够确保只有你能使用它以保安全。因此,只有得到你的许可,它才会开门,命令家中的恒温器开关,甚至遥控汽车。

  在店铺中,你不仅可以选择使用智能手表购物付费,还可以为频繁购买的物品设定自动购买程序。这些功能在智能手机上已经出现,但我认为它们可能是手表的核心功能,与安卓和iOS平台绑定后控制家居和汽车。三星已经收购物联网公司SmartThings,正利用其Tizen软件平台进行相关研究。

  有些事情必须要改变。如果智能手表最后不能变得更聪明、更有用地去做事,它有沦为边缘产品的危险。(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