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安卓与iOS江湖混战 高通要为前者提供全新武器

2016-01-22 12:25:33已围观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配备Zeroth认知计算平台的高通处理器概念图

  北京时间1月22日消息,据《福布斯》杂志网络版报道,在智能手机的江湖中,高通公司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他就像是一位武林高手或兵器大师,不断为Android阵营的各路豪杰提供秘笈和武器来与苹果iPhone对战或互相混战。比如说高通的骁龙820芯片,这款“武器”得到了Android老大三星的青睐,该公司欲借其巩固在Android阵营的地位同时与iPhone一争高下。

  不过其实,高通大师还有另一件更厉害武器,锋芒一出不说全面压制iOS和iPhone,至少可以帮助Android在某些方面取得优势,这件武器就是高通史上首个“认知计算”平台Zeroth。

  Zeroth本质上是一款智能手机私人助理服务。现在此概念已不新鲜,苹果、谷歌、微软各路英雄都有。但Zeroth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是一款主动型个人助理,而非是被动型。

  两者的区别在于,被动型私人助理(Siri,Cortana,Google Now)需要用户输入信息,而主动性将基于之前的行为在用户发出请求前就做好决定。它通过利用智能手机中,多款持续吸收信息的传感器而做到这一点,尽管这听起来有点恐怖并可能引发隐私担忧。

  高通用最常用的拍照功能展示了Zeroth的强大之处。在拍照中,Zeroth不仅能够识别风景、自拍以及低光环境等各种场景类型,它还能识别物体,区分出成人与小孩或猫咪与狗狗等。这将让Zeroth能够索引用户的照片,令照片可用关键字扫描、搜索。此外,在被许可的前提下,Zeroth还能进入用户的通讯录和社交媒体,对相册中的人物进行面部识别。

  除了拍照方面,Zeroth还拥有先进的手稿转文本功能。在此功能下,用户打开手机相机对准手写稿件,它立即就能识别然后转化成精确的普通文本。Zeroth还能根据用户的习惯调整电源管理,让程序仅在用户使用时运行。

  对Android阵营来说,Zeroth是件相当靠谱且强大的武器:用基于用户习惯的智能电源管理提升设备的总体性能;同时,通过挖掘闲置的和用户不了解的功能(大部分智能手机用户只会使用很少部分的功能)来提升用户体验。

  尽管Zeroth非常强大,但它也面临两方面的障碍:一是缺乏应用,二是数据安全。不过考虑到高通芯片在Android阵营超高的渗透率,应用开发者应该相当乐意利用Zeroth开发应用。而安全和隐私问题也并非不可解决。

  在未来的智能手机江湖大战中,Android阵营能够利用高通的Zeroth压制iOS并扳回一局吗?我们拭目以待。(编译/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