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020年全球VR头盔销量将超过2亿 年营收增142%

2016-01-22 12:26:14已围观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Oculus Rift消费者版

  北京时间1月22日消息,据《财富》网络版报道,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预测,到2020年全球消费类虚拟现实头盔销量将超过2亿,消费类虚拟现实硬件和内容营收将由2014年的1.088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1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42%.

  谷歌Cardboard和价格为99美元的三星Gear VR去年上市销售。Facebook计划3月24日发布售价600美元的Oculus Rift消费者版,HTC计划4月份发布Vive,索尼PlayStation VR将于今年夏季发布。

  据Tractica创始人、董事总经理克林特·惠洛克(Clint Wheelock)表示,Oculus高达600美元的价格,尤其是许多消费者需要新购买游戏PC,将影响2016年Oculus的销售。

  惠洛克说,“我们预计Oculus用户将局限于铁杆游戏玩家——尤其是传统上购买游戏PC的玩家。Oculus的发布将有助于消费者认识虚拟现实,这将有利于虚拟现实市场的增长。但大多数消费者将等到2017年及之后才会购买虚拟现实产品,届时会有更多产品供用户选择。”

  与所有游戏和PC硬件一样,虚拟现实的入门成本将越来越低。惠洛克预计后续版本Oculus头盔价格将稳步降低,“我们预计,未来数年虚拟现实头盔平均售价每年将下降大约15%。”

  惠洛克说,“有关Vive的一大未知数是,与Oculus Rift以及晚些时候面世的PlayStation VR相比,内容是否有竞争力。Valve显然在内容方面会有重大贡献,但目前没有披露相关细节给Vive的发布留下一个问号。”

  预计这些细节将在Valve 于1月27日举行的HTC Vive内容展示会上披露。

  索尼曾表示PlayStation VR价格将与新游戏机相当。目前PlayStation 4售价为350美元。惠洛克称这一价格略高于Tractica的估计,但差距不大。

  惠洛克说,“我们预计,这一价位的PlayStation VR对早期用户的影响不大。我们预计未来5年虚拟现实头盔价格将稳步下跌,将与消费者认知和不断增加的内容一道推动虚拟现实市场快速增长。”

  索尼PlayStation 4全球用户超过3600万。PlayStation 4即插即用的特性——不像Oculus Rift和HTC Vive那样要求用户有处理能力强大的PC,将使索尼在虚拟现实市场上获得优势。

  惠洛克表示,“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PlayStation VR与PlayStation 4配合使用非常有吸引力,使得索尼与对手相比拥有很大优势。我们预计有10%-15%的PlayStation 4用户会购买PlayStation VR。”

  手机虚拟现实头盔市场迅速增长

  得益于99美元的价格,Gear VR消费者版去年秋季曾卖断货。惠洛克认为,Gear VR对三星来说应当是一次“投石问路。我们预计,Gear VR的强劲需求将促使三星大踏步进入虚拟现实市场。我们认为,借助强大的执行力,即使未来数年手机虚拟现实头盔市场迅速增长,三星也能维持20%-25%的市场份额”。

  随着高通骁龙820芯片的发布,谷歌Cardboard和其他Android虚拟现实头盔将从本季度末起确立针对三星的优势。骁龙820能为智能手机增添头部追踪功能,改进虚拟现实体验。

  Tractica预计,手机虚拟现实头盔将是最大的消费者虚拟现实头盔细分市场。它预计,在2014-2020年期间,全球手机虚拟现实头盔销量为9640万。惠洛克说,推动手机虚拟现实头盔需求的将是海量智能手机用户、有吸引力的价格和大量内容,这些因素将使得手机虚拟现实头盔对消费者非常有吸引力。

  游戏将是手机、PC和游戏机虚拟现实头盔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Tractica预测,游戏将占到近期内虚拟现实内容营收的约92%。到2020年,尽管会面临更多竞争,游戏仍然将占到虚拟现实内容营收的约84%。

  惠洛克说,“随着时间推移,虚拟现实应用和使用场景将日趋多元化,其中包括媒体消费、社交虚拟现实、旅游、体育和健身,但它们的规模都将小于游戏。我们预计,下两个最大的虚拟现实内容类型分别是社交虚拟现实,以及电视、电影和音乐,它们的规模将基本相当。”(编译/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