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谷歌办人工智能画展 画作拍出8000美元

2016-03-01 12:25:52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3月1日上午消息,Alphabet旗下谷歌上周五在旧金山举行一场画展和拍卖会,展示电脑在人类的指导下创作的画作。

  此次展示的画作包括迷幻的海景、梵高风格的森林和以及城堡和狗组成的奇异景观。一位职业拍卖人以高达8000美元的价格拍得了6幅尺寸最大的作品。

  

谷歌最初开发这项技术是为了识别照片中的物体。但为了进行艺术创作,工程师又随机为电脑算法提供各种形状。

  谷歌最初开发这项技术是为了识别照片中的物体。但为了进行艺术创作,工程师又随机为电脑算法提供各种形状。


  在硅谷,艺术和科技并没有多少交集。多数科技行业的企业家都不太热衷艺术收藏,而各种画展在这里的热度也不高。有一种理论认为,科技行业以工程师为主,他们对人文科学不感兴趣,也不喜欢艺术。

  但谷歌的这些画作却改变了人们的看法。谷歌工程师将算法应用于艺术创作,为艺术赋予了量化和数学属性。在人类的帮助下,电脑借助所谓的神经网络技术为这场画展创作了29幅作品。

  谷歌最初开发这项技术是为了识别照片中的物体。但为了进行艺术创作,工程师又随机为电脑算法提供各种形状,电脑算法之后便会报告这些图片像什么物体,例如狗、人脸和树木。

  


  这些算法之后会逐步改变图像,使之更像是它们识别出来的物体。艺术家(有的是谷歌工程师,还有的是独立艺术家)使用了4项技术:DeepDream可以将这一流程运行数千次,以便制作独特的图像;Fractal DeepDream运行相同的流程和不同尺寸的版本,生成分形图片;Class Visualization把注意力集中于单一图片;Style Transfer模仿著名流派创作新图片。

  与许多参加此次画展的人一样,亚马逊软件工程师珀尔纳·欧姆普拉卡什(Poorna Omprakash)也从未参加过类似的活动。“我来这里是希望了解他们如何创作艺术作品。”她说,“但我的第二反应是,真的很漂亮。”(书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