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开源硬件将大规模进英国课堂

2016-03-28 10:24:13已围观次来源:好奇心日报编辑:夏雪

  (原标题:看看人家的小学生,开源硬件都进课堂了)

  唐云路

  BBC为小学生设计的便携单片电脑micro:bit终于发货了。现在英国每个7年级(11-12岁)以上的学生,都会在最近收到一台由BBC免费提供的微型电脑,用来学习简单的编程。

  从2014年9月开始,英国用编程与计算机科学(Codeand Computing Science)课程取代了原本课程标准中的ICT课程。新的课程包含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数字素养三个方面。

  BBC则在2015年3月最终确定了micro:bit的设计:主板上嵌有25个可编程的红色LED灯,2个按钮,5个I/O扩展环,还包括一个运动传感器,这块4cm*5cm大小的板子,接上额外的电池就可以开始工作。它可以连接单独的显示器、传感器或是任意日常用到的物品。哪怕完全不懂代码,小学生也可以借助在线编辑器或者配套的智能手机应用,用micro:bit设计出一些智能硬件。

  

开源硬件将大规模进英国课堂


  micro:bit(图片来自:BBC)

  

开源硬件将大规模进英国课堂


  micro:bit(图片来自:BBC)

  实际上,按照BBC原本的计划,英国的一百万名适龄学生应该在去年十月也就是新学年开始的时候收到micro:bit。只是因为产能之类的问题才延迟到了现在。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预计将有一百万台micro:bit会被派发给英国的学校以及那些在家接受教育的学生手中。此外,BBC也会在零售渠道销售micro:bit,只是价格尚未公布。在这一波推广之后,micro:bit的硬件和软件可能都会被放在开源平台上。

  如果你也想从零开始学编程,或是想把编程放在孩子学习的清单里,除了BBC这款便捷电脑之外,更合适的选择也许是树莓派或者Arduino开发板。前者刚刚推出了价格不到50块的最新版本RaspberryPiZero,后者则在创客圈非常流行。

  这些基础款的电脑拥有相当于十几年前PC用户组装自己第一台电脑时的配置,价格却只有几百甚至几千分之一,而孩子们开始编程大概就像用乐高积木搭个房子一样容易。

  编程已经这么容易了,要来一台试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