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特斯拉电池业务增长迅猛!今年销量远超去年全美销量

2016-04-26 11:15:56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马斯克

  北京时间4月26日消息,特斯拉已经开始生产7千瓦时家用电池储能设备,照估计今年特斯拉的电池销量将会超过2015年全美自用电池总销量。

  根据SEC的文档显示,特斯拉今年计划向美国领先民用太阳能系统安装商SolarCity销售168.5兆瓦时(1兆瓦等于1000千瓦时)的能源存储设备。GTM Research认为,上述销量比2015年美国自用(behind-the-meter) 能源存储设备的总销量大60%,比去年销售给SolarCity的总量还要大6倍多。需要注意的是168.5兆瓦时的销量包括了KIUC(美国考爱岛公共合作社)的项目。

  SolarCity成为特斯拉的最大客户

  特斯拉预计今年来自SolarCity的营收将会达到4400万美元,去年只有800万美元,营收年增长率达到450%。GTM高级存储分析师拉维·曼哈尼(Ravi Manghani)在报告中指出:“如果我们将产品价格下调的潜在因素考虑进去,数字会更加庞大。”

  GTM高级副总裁海利·卡恩(Shayle Kann)认为,特斯拉销售给SolarCity 的高容量电池数量值得关注,特斯拉将会成为全美最大的固定电池提供商,而SolarCity 会成为最大的客户。卡恩称美国的自用存储市场正在快速增长,自用市场的电池只供所有者自己使用,它不会用在电网和公共设施中。

  不久前,特斯拉砍掉了10千瓦时家用电池产品,卡恩认为特斯拉的举措并不是因为美国存储电池的增长遭遇挑战。GTM 分析了4月15日特斯拉提交的最终版代理声明,发现特斯拉2015年向SolarCity 销售了26兆瓦时存储设备,照估计,今年销售给SolarCity 的自用存储电池总容量将会达到116兆瓦(不包括KIUC项目),同比增长超过300%。去年,整个美国自用市场的规模为71兆瓦。

  竞争对手出现

  目前特斯拉销售7千瓦时的Powerwall电池组和更大容量的Powerpack,后者主要用于商业性自用环境。3月份,特斯拉停产10千瓦时版本的Powerwall,因为客户兴趣不大,当时一些人认为我们不能对能源存储市场抱有太高期待。卡恩称,从经济角度看10千瓦时电池吸引力不大,因为它是备用电池,面临着低价发电机及其它设备的竞争。

  马斯克既是特斯拉的CEO,也是SolarCity的董事长,他和堂兄林登·里弗(Lyndon Rive)联手创办了SolarCity,里弗现在是SolarCity的CEO。按照马斯克的规划,2017年投资50亿美元建设的Gigafactory将会全面投产,到时全球的锂电池产量将会翻倍,这些电池汽车可以用,家庭也可以用。发布Model X汽车时,马斯克证实Gigafactory已经开始生产家用电池。

  觊觎市场的不只特斯拉,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旗下的能源集团也准备提高锂电池产量,它的商用流电池系统已经开始投入生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GridStar商用锂电池分两种版本,15千瓦或者250千瓦。电池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用来组成兆瓦系统。

  曼哈尼及其它分析师认为,自用能源存储市场会成为美国的主要增长动力。

  市场咨询公司Navigant Research指出,2012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为117亿美元,到了2024年将会增长到306亿美元。HIS的数据显示,目前的商用能源存储系统制造主要集中在少数地区,随着系统成本的下降,全球市场会进一步增长。报告还指出,2012年至2015年锂电池平均价格下跌了53%,2019年之前还会再度下降一半。(编译/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