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英特尔确认放弃部分移动芯片业务 将转向高回报产品

2016-05-05 14:50:42已围观次来源:第一财经网编辑:夏雪

  


  原标题:英特尔确认放弃部分移动芯片业务 将转向高回报产品

  5月4日,英特尔公司通过书面回复向第一财经记者独家确认,将取消Broxton系列处理器产品以及SoFIA系列部分产品。

  “取消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的Broxton产品,以及SoFIA3Gx/LTE/LTE2,将确保我们将资源转向那些能带来高回报并推动我们战略的产品上。”英特尔表示。

  最近,关于英特尔将取消Broxton、SoFIA产品的消息备受业界关注,上述两种型号处理器存续,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英特尔如何处理手机、平板处理器业务。过去几年,英特尔在上述领域投入巨大,但长期承受亏损。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英特尔没有完全放弃手机端业务,但可能放弃手机系统级芯片(SoC)业务,其仍向苹果提供手机基带芯片。而根据英特尔高管在不同场合的表态,其在可穿戴、VR、无人机等领域将继续开展业务,甚至作为其战略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SoFIA芯片主要使用于廉价手机和平板,英特尔于2013年末公布了SoFIA芯片,并于2015年3月正式发售,英特尔公司一位产品经理去年曾表示,超过20家设备制造商计划使用SoFIA芯片。

  虽然英特尔取消了SoFIA系列部分产品,但未完全关闭SoFIA系列,英特尔的回应给出了取消具体型号。而本土芯片商瑞芯微日前指出,瑞芯微与英特尔合作的SoFIA3GR未受影响,该公司计划加强对SoFIA3GR的投入,并认为在英特尔取消其他产品后,SoFIA3GR的重要性会得到凸显。

  最近,英特尔CEO科再奇通过书面文字较全面地总结了转型战略,其核心是把英特尔从一家PC公司转型成为一家驱动云计算和数以亿计的智能、互联计算设备公司。“云和数据中心、物联网、存储和FPGA通过连接性紧密联系在一起,并通过摩尔定律的经济学效应得以进一步加强。”科再奇说。

  在对第一财经记者的回应中,英特尔重申将继续提升移动和PC业务盈利能力,而基于市场动态、竞争环境等多方面考量,将持续评估并优化其路线图和项目,“我们会重新评估项目,进行必要调整,以确保与上述战略更好地保持一致。”取消Broxton产品以及SoFIA3Gx/LTE/LTE2,是其对路线图和项目优化的一部分。

  业内普遍认为,这家占据PC处理器市场大部分份额的芯片商错过了移动领域手机、平板市场的机遇,不过其并不甘心完全出局,Broxton和SoFIA是其扳回局面的希望所在。在过去两年中,主要因对移动终端厂商的补贴,英特尔移动业务承受着巨大亏损。上月公布Q1财报时,英特尔宣布准备裁员1.2万人。

  2016年Q1财报显示,构成英特尔营收主力、整合了PC和移动业务的客户计算部门营收为75.49亿美元,环比下滑14%,同比增长2%;承载英特尔转型重点的数据中心、物联网部门,2016Q1营收分别同比增长9%、22%,其非可变存储解决方案集团营收同比下滑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