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如果生活被谷歌人工智能接管,我们该兴奋还是恐慌?

2016-05-19 09:10:53已围观次来源:腾讯科技编辑:夏雪

   纪振宇 5月19日硅谷报道

  当谷歌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用一段视频短片展示最新智能家居产品——Google Home时,台下爆发出阵阵欢呼和掌声,但我在现场的第一感受,除了新奇,还有少许的怪异和害怕。

  在短片中,一家人在Google Home播放的舒缓音乐中起床,随后,无论是这个家庭中的父亲、母亲还是孩子,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要依赖于Google Home的终端控制:无论你对它说什么,那个电子味很重的女声便不急不缓地告诉你精确答案:你的航班晚点了,推迟半小时的晚餐已经预订好。你的快递在路上了,明天下午就能到达。

  “谷歌”成了这个家庭中一个实实在在的存在,一个无处不在的存在,而且无比强大:它能够让电灯开关自如,它能随时播放音乐,它知道你生活的点点滴滴,除此以外,它知道所有一切你所不知道的东西。

  一位在场的开发者戏称:这家人从早晨起床后,每个人都要轮番“调戏”Google Home,但我想到的却是,这家人全都被Google Home“调戏”了。

  短片中呈现出的应用场景或许有些极端,人们对于机器的依赖至少目前为止还没有那么的细碎。但这也不禁引人发问:如果你的生活的各个方面,未来都被机器无死角、全方位的掌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我并不是人工智能的极端怀疑论者,但却也会有这样的担心:万一机器有了自己的情绪和思考,决定“捉弄”一下人类,比如说飞机明明没有晚点,但它却告诉你飞机晚点了。比如午后明明会下雨,但却让你出门不用带伞。

  再极端一些,如果你不经意的言谈或行为惹怒了它,它决定对你实施“报复”行为,又会造成怎样严重的后果?

  这又回到了老生常谈的“人工智能威胁论”的话题,但这一话题在谷歌IO开发者大会现场,你会真真切切感受到,讨论这样的话题的必要性。

  我能够理解在进行这些演示时,台下所爆发出的整齐一致的欢呼和掌声,毕竟台下坐的大多数是及其崇拜技术的开发者,对他们而言,用技术实现的这些功能和应用足够让他们欢呼雀跃。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了几年前同样在谷歌IO大会上所发布的谷歌眼镜,当时现场的反应几乎与现在如出一辙。但随后谷歌眼镜却并没有取得人们所期待的成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我,他们认为,谷歌太执着于技术,而忽略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会真正去使用它,对很多人来说,带着谷歌眼镜的人对别人有一种“侵略感”,因为你对谷歌眼镜背后的那双眼睛所看到的景象是完全未知的。

  今年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最大的主题便是人工智能。谷歌首席执行官Sudai Pichai说,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坚持投资和研发了多年,但现在是一个临界点,人工智能领域正在大爆发。

  凭借着强大的搜索资源和十数年来的数据积累,谷歌已经拥有将人工智能深入到各个具体应用中的强大能力,无论是当天推出的聊天应用Allo、谷歌智能助手Google Assistant、还是家居智能终端Google Home,所强调的核心便是智能化,按照谷歌的愿景,借助谷歌提供的工具,人们的生活将变得更加智能和便利。

  例如在当天大会现场的演示中,我们看到谷歌搜索变得更能“听懂”自然语言,具体表现在能够联系语境和上下文,例如你在进行某个人名的搜索之后,你想再搜索关于他的进一步信息,只要简单地说“他如何如何”,谷歌就能明白你指的是之前所搜索的人,而不用再重复将这个人的名字输入一遍。

  再比如Allo即时聊天应用,谷歌可以通过识别聊天的对方所发送的内容,给出一些便捷的回复选项,比如对方发送给你一张小狗的照片,Allo会立即跳出来“好可爱”、“我很喜欢它”等几条回复选项,使用者只需要简单地点击相应选项便能做出回复,同时手动回复的功能也得以保留。

  谷歌推出的智能助手Google Assistant则以@google这样的默认账号的方式存在于Allo中,可以被使用者随时“召唤”,并像使用谷歌搜索那样,对其提出任何问题。

  Google Home则是日常家庭娱乐、日程管理的智能终端,就像文章开头所描述的那样,在极端情况下,用户未来的全部家庭生活其实都由Google Home所掌握和控制。

  尽管成为Alphago旗下子公司的谷歌并没有发布任何全新的颠覆式产品,但从各个具体产品和功能的革新和改进来看,谷歌所强调的智能确实已经深入到其产品的方方面面,只是一个更加智能的未来对人类是不是好事或者怎样的一种智能是人类所需要的这样的问题,还没有人能够回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