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发力二合一笔电市场 联想PC业务能否再杀出一条血路?

2016-05-24 10:06:06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联想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童夫尧

  凤凰科技讯5月24日消息,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日子不太好过,但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市场却开始变得活跃起来。各大厂商在这一新的领域内动作频频。

  联想于今年年初在国内发布了ThinkPad X1 Tablet,并在近期发布了MIIX 4二合一笔电。华为在今年巴塞罗那电子展上在发布了旗下首款PC产品Matebook。其他厂商,如三星、微软、惠普、戴尔等也都紧锣密鼓,着重布局。

  IDC的数据显示,虽然2015年二合一笔电只占全部PC出货量的8%,但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提高至30%。作为全球PC销量老大的联想自然不会放弃这一杯羹,今年连续推出两款二合一产品便可见其对于这一市场的看重程度。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联想能否再次扛起PC新形态——二合一笔电的大旗呢?

  双品牌战略

  对于二合一市场,联想有自己的考虑和布局。

  据联想中国区首席营销官王传东介绍,其实联想是最早涉及二合一笔电领域的厂商。从十年前开始,联想的ThinkPad就开始对这一新型态PC进行研究,但最后真正落实到产品形态的是MIIX品牌。

  至今,MIIX已经发布到了第四代产品,主要针对中低端用户的移动办公需求。新发布的MIIX 4采用一体成型的全金属设计,配备康宁大猩猩玻璃FHD屏幕,英特尔酷睿M处理器,同时配备一个2048级压感笔。在售价方面,不配备笔和键盘的4GB+128GB版本售价为2999元,配备键盘和笔的8GB+256GB组合为4999元。

  对于高端商务用户,联想也在今年年初发布了ThinkPad X1 Tablet,这款产品延续了ThinkPad系列产品的特色,全黑色机身,轻薄,配有ThinkPad经典的小红帽键盘,售价6688元起,顶配版本为11888元。

  联想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表示,作为首家涉足二合一设备的厂商,联想非常看好这一市场。他表示,“针对这一市场,联想推出的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个组合。ThinkPad X1 Tablet和MIIX 4这对产品组合能够充分满足二合一细分市场中不同的用户需求。”

  从PC的角度做二合一

  

  ThinkPad X1 Tablet(左)和MIIX 4(右)

  和智能手机不同,二合一笔电并不是一种全新的品类,而是平板和PC的功能结合体。对于该如何做好二合一产品,行业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不同厂商有不同的理解,一类是从做PC的角度出发,另一类则是从做平板、手机的角度出发。

  在联想看来,二合一设备应该首先满足用户对PC的功能需求。“二合一设备的核心诉求是移动化办公,而非一台娱乐平板,”童夫尧表示。在这样的指导理念下,联想的二合一笔电产品保留了诸多PC功能。而作为在PC领域涉足已久的联想,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首先是联想在PC产品研发的技术优势以及日积月累的供应链优势。联想在PC领域深耕已久,对于PC相关技术研发、供应链的合作都方面已经成熟,和从零开始做PC产品的其它厂商相比稍占上风。

  MIIX产品经理黄宇宙就对凤凰科技表示,MIIX 4的的裸机价格能做到2999这个水平,主要是通过营销短链方式,同时在产品定价方面寻求了各个上游厂商的支持。

  另外,用户对二合一笔电产品的PC功能需求联想应该更为清楚。例如,和市面上注重机身轻薄,从而减少机身USB接口数量的二合一产品相比,联想的ThinkPad X1 Tablet以及MIIX 4在机身上都配有众多外接设备借口,更加符合PC用户的使用习惯。

  挑战艰巨

  但对于联想而言,想要做好二合一笔电业务,所面临的挑战仍十分艰巨。

  虽然联想是最早涉足二合一笔电市场的厂商,但最终成为这一形态产品的标杆还应属微软的Surface产品。Matebook虽是华为首次涉足PC的产品,但鉴于其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高人气,Matebook在海外发布时就引来了不小的关注度。余承东在今年巴塞罗纳电子展上就曾表态,称华为不会轻易进入一个领域,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可见对于二合一市场,华为也是有备而来。至于其他传统PC厂商,如惠普、戴尔等,对这一市场同样虎视眈眈,陆续推出的二合一笔电产品也不可小觑。

  目前PC市场持续疲软,根据IDC的市场调查结果,2016年第一季度PC出货量同比下降11.5%。因此对于联想来说,拿下二合一笔电市场对于抵消持续疲软的PC业务至关重要。

  为了应对挑战,童夫尧表示,未来联想将会继续在移动办公领域这一细分市场推出更多产品,同时也会加大品牌战略和品牌建设。他表示,“联想中国区积极推动品牌战略和品牌建设,并在背后对整个产品线进行精简和梳理,最终让子品牌系列更加明确的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更好的满足他们的使用需求。”(王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