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VR迎来巨大突破 晕动症被哥伦比亚大学解决了!

2016-06-15 13:31:25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6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解决了一个VR领域最为头痛的问题——晕动症。

  现如今,VR概念大热,各类虚拟现实头盔也开始血拼,业界对VR设备的需求估计在未来几年内就能达到千万级别。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的VR技术还存在一个致命的问题,用户在体验完虚拟现实内容之后,可能会有强烈的眩晕感,疲劳,眼花,恶心等等,这些都是VR晕动症的症状。

  

1


  VR晕动症不仅会使用户无法长时间沉浸到虚拟世界,也会使VR设备的重复使用率变得极低。因此VR晕动症成了虚拟现实普及进程中绕不开的一座大山。

  因此,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的Steven K. Feiner教授和Ajoy Fernandes教授主导了一项针对VR晕动症的研究。在研究中,他们通过对VR用户视场的动态调节来减少用户的眩晕感。经过研究发现,用户之所以会出现晕动症,是源于来自内耳前庭系统的物理运动信号与VR设备产生的虚拟运动信号之间的冲突。

  在此之前,如果要减少头晕的感觉,只能缩小用户的视场,但这样会使得VR设备的沉浸感有所损失。而哥伦比亚大学的做法则更胜一筹,它们的系统会依据实际情况对用户视场进行细微调节,减少两种信号之间的冲突。

  在经过对30多名人员进行了数天的测试后,此次研究结果显示哥大的这个系统确实能在不损害用户体验的情况下减少晕动症的发生。

  据悉,这套系统有着很强的兼容性,在Oculus Rift、HTC Vive、索尼PS VR和谷歌Cardboard上都能流畅运行。

  来源: TechWeb 作者:阿里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