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VR相机争夺战 诺基亚OZO叫板JauntOne

2016-08-19 09:00:39已围观次来源:第一财经日报编辑:夏雪

  

VR相机争夺战 诺基亚OZO叫板JauntOne


  钱童心

  诺基亚一直试图以其高端OZOVR镜头重塑自身,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诺基亚开始向中国这个未来主要的VR市场进行渠道扩张。诺基亚表示,OZO将于下个月在中国销售。目前OZO已经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有售,售价为6万美元,但是首批购买者将能够获得高达1.5万美元的打折优惠,因此目前OZO的市场价格普遍认为是4.5万美元(4万欧元)。在中国的售价将与全球同步。

  这个长得圆滚滚的OZOVR摄像机看起来很机灵,有点像星球大战里面的机器人。它集成了8个镜头,每个镜头的间距都是参照人眼间距设计的。使用OZO拍摄后,最终能生成一个单一的文件,省去了繁琐的设备安装布线,以及同步多个存储卡上不同内容的步骤(比如Jaunt的VR摄像机JauntOne),大大节省时间。而且OZO的视频输出只需要一根数据线,全景视频和立体音频都会保存在一个文件上。

  诺基亚科技数字媒体副总裁PaulMelin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OZO在中国不拥有自己的销售门店,而是通过分销商进行销售,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诺基亚的网站购买OZO。”预订将于下月开放,发货预计会在9月底至10月初。

  不过,4.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的售价要高达25万,如此高的门槛将很多个人消费者挡在了门外。诺基亚科技的产品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OZO更多用于专业的视频拍摄和直播,没有计划推出更低版本的、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产品。”

  长期从事光学设备研究的FocalMax总经理黄少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OZO光学部分的设计和生产成本太贵。我们希望能够生产出一款零售价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的360度全景摄像镜头,预计效果图会在11月出来。这样门槛会降低很多。”

  Voltolina表示:“中国的VR市场潜力巨大,明年上半年中国VR市场规模即使不超过北美,也会与北美持平。对于VR内容的生产和投资,以及整个生态系统对VR产业的布局都已经近乎疯狂。”

  这就不奇怪为什么诺基亚在中国的战略还包括一项与中国企业在影视方面的合作。诺基亚选择和乐视合作,乐视的VR部分LeVR将会帮助诺基亚分发OZO的VR内容。就在不久前,乐视收购了美国最大的电视厂商Vizio,乐视影业也投资拍摄了MattDamon的电影。不过,诺基亚科技负责数字媒体的副总裁PaulMelin并未透露与乐视合作的具体内容,只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细节发布”。

  中国对于硬件和体验需求的不断增长为诺基亚的扩张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索尼的PSVR从一开始就把中国作为一个关键市场来对待,VR网咖雨后春笋般地崛起。”Voltolina表示,“关键就是让技术变得可用,即便用户买不起整套的系统。”这种趋势在美国也开始慢慢兴起。比如一家叫做AwesomeRocketship的公司两周前就宣布开始在美国电影院的大厅里安置独立的VR体验站。

  但是仅靠合作和观众是不足以开发出真正好的内容的。VR也是如此。迪士尼最近宣布将会使用OZO设备去拍360度全景影片。但是这些只不过是用作推广的手段而已,观众体验仍然不够逼真。但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市场上出现了更多内容创建工具,这是件好事。诺基亚正赶在它的竞争对手之前,以OZO为契机,积极拓展中国市场也是一种市场策略。

  事实上,VR内容的本土化是很多国外企业最大的挑战。它们寻求与本土公司合作来推广渠道和内容。Jaunt公司首席技术官上个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中国设有专门的视频制作团队,一是做内容,二是做渠道。”Jaunt已经和SMG上海文广集团合作开发VR内容,并使用JauntOne360全景相机进行视频内容的拍摄制作和生产。JauntOne带有24个摄像头,成本甚至超过诺基亚OZO,达到惊人的7.5万美元,目前全球有25台。

  看起来很美的VR究竟是“镜中花”还是改变未来的神器,JauntOne和OZO或许是为我们揭开谜底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