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美国大学将设计20万内核计算机 每芯片有25个内核

2016-08-25 08:04:34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Piton芯片

  北京时间8月25日消息,据科技网站Computerworld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希望他们开发的25核开放源代码处理器Piton能派上大用场:他们计划开发配置8000个Piton、内核总数达到20万的计算机。

  虽然Piton计算机短期内不会开发成功,但它却是Piton的一个潜在用途。Piton设计灵活,具有出色的可伸缩性,确保应用并行运行时大量内核能“步调一致。”

  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在Hot Chips会议上公布了Piton细节。他们的目标是开发一款能应用在大型数据中心中的芯片。Piton是一款基于OpenSparc设计的开放源代码处理器。开放源代码芯片和架构有很多,其中包括RISC-V。企业可以利用开放源代码芯片设计,开发、生产自己的芯片。

  一个Piton芯片集成有25个内核,这些内核的拓扑结构被称作网格设计。内核时钟频率为1GHz。一个阵列中的多个芯片通过芯片自带的桥接器组成菊花链系统,桥接器还把芯片连接到内存和存储设备。

  网格设计并非是新技术,Tilera等公司的芯片就采用了这一技术。Piton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分布式缓存,以及融合大型服务器中所有内核的单向连接。

  芯片内核数量在不断增加——尤其是在服务器和游戏PC芯片中,目的是提供更强大的处理能力。AMD基于Zen设计的芯片可以集成至多32个内核,英特尔最新型号至强E7服务器芯片集成有至多32个内核。

  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称,Piton是学术界开发的最大芯片。他们这一说法的根据可能不是芯片集成的内核数量。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维斯分校VLSI计算实验室研究人员设计的KiloCore芯片集成有1000个内核。

  但4.6亿个晶体管可能使Piton成为学术界开发的最大尺寸芯片。不过与目前集成有数十亿个晶体管、性能强大的服务器和游戏PC芯片相比,Piton尺寸并不大。Piton采用IBM的32纳米工艺制造。(编译/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