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常州市获批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

2016-08-27 06:36:40已围观次来源:常州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8月1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了一批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试点示范,试点示范时间自2016年8月起,为期3年。常州市获批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计划通过3年试点,形成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熟的运作模式、工作流程和配套的制度、办法,促进知识产权产业化,建立一支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业化队伍,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下一步,该市将深入实施四大举措,推进试点工作。

  一、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先导服务。一是扎实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研和分析,建立常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动态库。二是建立一支专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人才队伍。充分利用常州市知识产权服务龙头机构的人才优势,并吸收资产评估、法律财务、技术等方面的专家,统筹建立全市知识产权库,指导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建工作,引导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具体操作。

  二、创新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模式。努力实现评估机构的评估方法由基于财务数据的推测,逐渐提高到对企业核心技术以及本身实现收入的能力和方法的评估。新模式将根据企业的知识产权竞争力以及技术方面的发展阶段、经营管理和营销能力来分析企业的实际能力,综合评估出知识产权在企业贷款阶段的实际价值的可能范围,或者该企业依靠知识产权在一定阶段的盈利水平,从而帮助企业确定贷款的额度。

  三、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控制体系。一是建立企业评级授信体系,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网,获取企业信贷信用信息,并结合企业实际运营情况,对企业实施信用分级,优先支持信用等级高的企业,降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二是加强贷后跟踪管理工作,银行是知识质押融资的风险控制主体,需切实履行贷后跟踪管理工作,定期跟踪授信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并形成报告;三是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多方筹集资金来源,积极谋划并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分担银行开展知识质押融资业务的风险,提高银行开展此类业务的积极性。

  四、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物处置办法。一是畅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物变现通道,拓宽质物处置方式方法,通过拍卖、建立专利池、同业收购等手段提高质物变现率,着力降低银行的金融风险;二是培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物变现专业市场,利用国家专利技术(常州)展示中心的平台优势,按质物所在行业领域,有针对有侧重的对接处置对象,最大化的实现质物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