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江苏网约车实施细则10月10日前出台

2016-08-30 15:26:09已围观次来源:金陵晚报编辑:夏雪

  备受关注的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满月”并将于两个月后正式开始实施,但地方细则的制定却步伐缓慢。近日,兰州、济南等城市陆续公布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在准入门槛、运营方式上做出严格限制,引发众多争议。江苏政策何时、如何落地?昨日,记者从江苏省交通厅获悉,江苏的网约车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将在10月10日前出台。

  他山之石

  严控数量、标准惹争议

  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后,网约车政策的落地细则成为关注焦点。

  目前兰州、济南等地相继向社会或出租车司机群体就网约车实施细则征询意见,从已经披露的地方征求意见版看,虽然各有特点,却对网约车数量、运营标准等设置了严格的门槛。

  以兰州为例,将严格控制网约车发展规模,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制定网约车投放数量,在准入端对网约车实行合理管控。网约车无论是车型、质量、配置都要明显优于普通巡游出租车,价格也高于巡游车,留给网约车的数量仅为3000辆左右。

  而根据济南征求意见的方案,网约车或被限定在B级车以上,而且要喷上专有标识。

  专家观点

  地方应慎重“限量限价”

  “如果实现数量管控和价格管控,可能就把网约车完全装到原来出租车的监管框架里面,出租车原来常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可能被复制到网约车身上。”昨日在东南大学召开的网约车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军教授向记者表示,对网约车限定数量、价格就是要网约车倒退回巡游出租车,甚至让已有的网约车“全军覆没”。

  “比如打车难、比如牌照可能会溢价私下转让,牌照转让又会产生利益集团,去反对增加新的牌照。”王军表示,如果网约车实施数量管制就又成了出租车,从另外一方面又会导致供给不足,黑车重新抬头。而不限定网约车的价格,让网约车愿意在早晚高峰带客,也能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本省执行

  10月10日前推实施细则

  根据国家网约车暂行办法的要求,网约车新政将在1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这也就意味着,各地的政府部门需要在此之前出台地方网约车管理办法并预留准备时间。

  在昨天研讨会上,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表示,对兰州、济南等地出台的征求意见稿细则不便评论,目前也在与江苏等政府部门进一步沟通之中。同时,网约车平台也希望加强和传统出租车公司的合作,考虑将快车、专车、出租车的叫车平台进行整合,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收入。

  江苏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江苏的落地政策也在进一步研究之中,专家的总体意见会考虑结合到工作当中,相信江苏制定的政策不会落后。”预计江苏的网约车实施细则会在10月10日前出台。

  ◇热点聚焦

  溢价是否应该设置上限?

  有乘客表示,因市场供求关系而造成的价格上浮可以理解,但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是否应该设定网约车溢价的“上限”来约束可能产生的“天价”车费?

  中国政法大学王军教授认为,溢价本身是市场行为,最好还是交给市场来调控。“当价格稳定了供求关系,就会有更多的司机愿意在不好的天气去运送乘客,司机来得多了,就不会出现很多乘客担心的‘天价溢价’的现象。”

  新政如何保障乘客安全?

  中国政法大学王军教授认为,各地网约车管理细则应该加强网约车的安全指导、培训要求。“无论是专职司机还是兼职司机都要有不同程度的培训,这个很关键,对乘客的安全、交通拥堵的缓解也很关键。”王军说,像“兼职”司机不认路的毛病,应该在规范中要求改变。此外,还应加大对司机的培训,以及在运营过程中实时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