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国首次明确快充标准定义:iPhone不算快充

2017-12-14 14:34:55已围观次来源:雷科技编辑:夏雪

  快速充电是什么?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吗?过去没有,但是现在有了。昨天下午,《泰尔论坛2017快充技术标准与应用研讨会》在东莞举办,这场由泰尔实验室牵头举行的会议制定了一个明确且详实的快充标准,从此在我们,“什么才是快充”这个问题有了定论。

  根据会议内容,我国对“快速充电”的定义为:1.充电开始30分钟内充进 60% 的电量;2.充电开始后的 30分钟内进入手机的电流不小于 3A。只有符合上述条件的充电协议,在国内才能称之为快速充电。

  尴尬但是,尽管我们知道 2017 年的新iPhone支持最高 18W的充电,但是无论从“电流不小于 3A”(iPhone用的是高压低电流充电模式)还是“半小时充进 60% 的电量”两个条件来看,新iPhone 都不符合。也就是说,如果根据这个标准来看,iPhone 的“快充”根本就不是快充。

  除此了规定了快充的标准之外,本次会议还对接入手机端的线缆接口做了规范。大会将明确国内已经存在的五种快充规范,分别是A.高通方案;B.华为方案;C.USB PD 方案;D.MTK 方案;E.OPPO VOOC 方案。而线缆方面就分为?USB Type-A 方案和 USB Type-C 方案。

  适配器一侧,使用 USB-A 接口的线缆,需支持 A、B、D、E 四种快充标准中的一种或多种;使用 USB-C 接口的线缆一定得支持 C 类快充方案(也就是PD)。

  在终端侧(也就是和手机接触的一端),USB-Mirco B 接口(传统梯形接口)应支持 A、B、D、E 中的一种或多种协议,USB-C 接口与 USB-C 接口适配器配合使用时,应支持 C 协议,与 USB-A 接口适配器配合使用时,应支持 A、B、D、E 中一种或多种协议。

  尽管内容很绕很复杂,不过相信仔细看就能看明白了。本次会议终于确立了一个快充的标准,厂商在推广的时候也有迹可循。实际上市面上大多数的安卓机的快充情况都不受影响,只有苹果从“支持快充手机”的名单中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