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扫地机器人成热门年货

2018-02-22 08:32:01已围观次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夏雪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腾讯、阿里官方昨天公布春节期间数据报告。除夕到初五期间,全球2.51亿支付宝用户集齐五福;衡阳南岳大庙、韶关南华禅寺、郑州少林寺位居最热目的地前三名;微信消息发送总量达2297亿,7.68人用微信红包传递祝福;2.1亿多人加入QQ走运红包活动大潮。

  2.51亿人集齐支付宝五福

  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截至除夕,全球有2.51亿用户集齐支付宝五福。扫福地点南至阿根廷,北抵挪威, 2300余座城市参与。

  蚂蚁森林的合种树新功能也受到欢迎。春节期间全国创建了5212万个合种,其中30%来自家庭,而占据70%的来自同事、朋友、同学等。

  口碑平台数据显示,今年除夕,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下单的年夜饭消费超过30万顿。新零售的网红店盒马鲜生也大受欢迎,春节期间各城市分店线下体验消费飙升,北京、杭州、上海到店消费的人数分别比平时增长了131%、129%、89%。

  衡阳南岳大庙成最热门目的地

  来自高德导航数据显示,民众祈福热度持续升温,年初一到年初三,衡阳南岳大庙、韶关南华禅寺、郑州少林寺位居最热目的地前三名。

  用手机抢购庙会门票也成风潮。大麦网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地坛庙会门票2秒内抢光,创下互联网销售新纪录;而龙潭庙会、延庆冰雪文化庙会等热门门票,也都在20秒内被抢空。

  以前是“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是“父母在,一起游”。飞猪数据显示,“最喜欢去海外过年城市”前五位是北上广深杭,在境外过年平均花销上,泰州、漳州、肇庆等三四线城市冲到了最前面。

  扫地机器人成热门年货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土特产、保健品、衣服鞋帽等年货“老三样”正在被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新三样”取代。把爸妈从繁琐家务中解放出来的蒸汽拖把、洗碗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购买人数增幅分别是320%、188%、169%和145%。

  而海外的华侨通报,更加热衷于国内的老字号。天猫的数据显示:老干妈、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等,成为了华侨搜索热度最高的年货品牌。

  城市居民并不是智能家居消费的唯一主力。来自农村淘宝的年货节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品类最全的省份是河南。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既有智能音箱、无人机等时髦电器,还有刀削面机器人、智能马桶等实用产品。最爱买无人机的是云南农民,不是为了洒农药,而是为了拍照,他们购买的无人机90%用于航拍。

  而高端生鲜也成为桌上的常见菜。根据天猫春节“照常买”的统计,春节期间,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等都成餐桌宠儿。

  在生鲜方面,农村淘宝的数据显示,青海的蔬果消费额同比增长8倍多;盛产牛羊的内蒙古,水产开销增长近5倍。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为中国农民最爱买的洋年货。智利车厘子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春节期间7.68亿人发微信红包

  来自微信的数据显示,自2月15日零点至2月21日零点,微信消息发送总量达2297亿,朋友圈总量达28亿条,音视频通话总时长达到175亿分钟。其中,90后用户消息发送量占总量的42.5%,位列第一;80后、70后用户紧随其后。

  微信红包已经成为网友传递祝福的一种方式。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共有7.68亿人选择使用微信红包传递新年祝福,收发红包总人数同比去年增加约10%。除夕当天,共有6.88亿用户发送微信红包。来自重庆的一个小伙子在过年期间一掷千金,短短五天内一共发出了2723个红包,而另一位来自南昌的人士则一共收到了3429个红包。

  90后用户成为出境购物主力军

  微信支付数据还显示,除了回家过年,还有很多人选择出境旅游购物,不带钱包用微信支付也能买遍全球。中国香港成为今年多数人出境购物首选地区,泰国和日本紧随其后。其中,90后用户成为出境购物主力军。

  据腾讯QQ公布的QQ个人红包春节大数据显示,自除夕至初五全天,QQ上共收发红包 44.5亿个。其中00后最爱发QQ个人红包,用户占比达39%。而山东省用户占比9.2%,成为发出QQ个人红包最多的省份。

  除了个人红包之外,腾讯QQ在除夕至初三期间,也推出了“走运红包”玩法,以QQ运动的步数换取抽红包机会。除夕当天,共有1.66亿用户参与走运红包,共抽取6.09亿个红包;初一至初三,2.1亿多人加入走运红包活动大潮,其中90后参与用户达到七成,共抽取17.9亿个红包。(记者 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