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康佳智能彩电打开一个全新科技视界

2018-07-11 10:52:2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白依依

  近期,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表示将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这项政策将推动更多企业完成信息化和产业化的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标志着人工智能的“下半场”,落地已经发生。目前,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在智能电视上率先进行应用,建立在技术基础上,智能电视被视为家电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7月9日,以TV为主要产品的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召开战略发布暨秋季新品发布会,全面布局人工智能时代的彩电产业,再乘时代风口。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康佳的秋季新品,均融合了当下最成熟的人工智能应用,通过全面拥抱、融入创新技术,巧妙地构建自己的生态,将迅速抢得市场先机。

  智能电视的进化,成为家电产业下一个“风口”

  彩电行业正面临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科技创新带来的新机遇。一旦TV跟这些创新技术融合,你会发现能做的东西太多了,有太多东西让你感到不可思议。在80后、90后的眼中,这种新产品才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新体验,成为他们生活中的新时尚。80后、90后作为最早的互联网原住民,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高,而且具有一定的经济消费能力,最关心的不是产品的价格,而是产品背后的附加值。

  曾经,遥控器改变了用户与电视的交互方式;现在,人工智能增加了用户与电视的交互形式与体验,让电视更懂用户。

  语音识别技术在智能电视的应用上先后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语音操控,第二阶段为语义识别,能够实现智能联想等功能,第三阶段为远场语音,可通过对话直接控制电视或与电视交流互动;视觉识别技术的应用,将自动识别该使用者的身份,并通过大数据处理方式,直接向用户推荐常看的、喜欢的视频或应用,从而达到千人千面的效果。也就是说,智能电视通过视觉识别,为用户智能推送视频或应用,用户也能随时对话从而选取自己需要的内容。

  康佳已经完成了产品与语音识别技术、视觉识别技术的融合。当用户在使用康佳智能电视时,智能电视通过视觉识别技术确认用户身份,将直接推荐用户喜爱的节目或视频,而用户也能直接通过远场语音完成对智能电视的操作。

  日前,国家工信部也表示将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重点支持人工智能在家电等领域应用。预计到 2020 年,智能电视市场渗透率达到 90% 以上。

  可以说,智能电视的进化也不仅仅是一个热度和风口,而是通过TV与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潜移默化地直接进入大家日常的生活当中,技术及应用的不断突破,产品不断地更新迭代,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超级体验和附加值。

  纵横布局,打造智能电视全链级生态

  在今年美国拉斯维加斯CES2018上,电视展示主题除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之外,大致分为智能战略路线和新显示技术路线。智能化、清晰化、大屏化成为各大电视巨头企业的“必争模块”。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蓬勃发展与人民对显示设备的实用性与观赏性追求,显示设备逐渐向多功能与数字化方向发展。高密度、高分辨率、节能化、高亮度、大屏幕的发展方向,迫使各大电视品牌应用OLED技术、量子点、8K等显示技术。

  此前,中国电子商会做了一项关于消费者对电视新技术认知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彩电市场比较热门的OLED技术、量子点、激光、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中,消费者认知度的调查分别是人工智能达到38%、OLED达到22%、量子点达到12%、激光达到8%。由此可见,智能电视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仅在某个特点一枝独秀将无法提供与之匹配的竞争力,综合发展才是各大品牌企业的核心。

  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常东在战略发布暨秋季新品发布会上提出,康佳将打造“产品+产业+平台”的纵横立体生态,其中,纵向建设半导体产业和核心部件产业。

  目前,康佳已经完成广东东莞和安徽滁州和两大智能制造基地的布局,结合光电显示产业发展趋势,运用视觉定位、虹膜识别、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传感等先进技术和设备,通过搭建工厂信息集成平台、智能化生产平台和产品市场服务平台,建成研产供销全流程智慧协作的智能工厂和绿色智能制造新模式。

  家居物联,稳固客厅“老大”地位

  语音识别技术与视觉识别技术在智能电视上的应用,使它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接收设备。它与电脑、手机最为本质的不同,在于它没有手机、电脑的隐私性,也不会随意的搬来搬去,它是一直占据着稳固C位的家庭共享产品。因此,智能电视仍然是客厅中的“老大”。

  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趋势下,智能电视终将会成为整个家庭的智能化互联网中心。目前,康佳电视已经支持物联技术,实现全生态人工智能。

  正如常东在被采访时所说:“只要我们把精力放在产品上,放在科技创新上,放在整个集团战略和电子科技战略的落实上,不为眼前的困难所忧,不为短期利益而动心,我们就有信心获取胜利,赢得康佳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