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家电卖场响应“空调调高一度”

2018-08-09 07:27:56已围观次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夏雪

  昨天,“空调调高一度 畅享绿色生活”宣传活动走进家电卖场,国美电器承诺将北京26家门店空调温度再提高一度,控制室内温度为27摄氏度至28摄氏度。

  “空调每调高一度,耗电量将节省7%-10%。”活动现场,北京科技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副主任、北京制冷学会理事吴延鹏讲解了空调节能的原理及窍门。他建议市民在选购空调时,要注意能效标识牌,尽量选择能效等级为1级的空调,同时,空调的制冷量要和房间的大小匹配,不可贪大,如120平方米的房子,卧室选购1匹即可,客厅可以选择1.5匹或2匹。

  炎炎夏日,空调调到几度才最科学?吴延鹏表示,使用空调时,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一般控制在7度以内,如室外35度,室内控制在28度即可,过大的温差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空调开启5个小时左右要开窗通风换气;每隔一段时间,如3个月左右清洗一次过滤网,这样既能保持健康也有节约用电量的效果。活动现场,家住裕民西里小区的侯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在家开空调,一般是26度,从今天开始,我就把温度调到27度。”昨天,国美电器也做出响应,承诺将控制卖场温度,北京26家门店空调系统调整冷冻水出水温度,相比原设计的25摄氏度至26摄氏度,再提高1度,控制室内温度为27摄氏度至28摄氏度,保证既满足消费者降温需求,又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

  今年夏季,北京持续高温,用电量屡创历史新高。据国网北京电力测算,今年本市最大负荷有可能达到2600万千瓦,超过去年电网最大负荷2254万千瓦,同比增幅约15.35%,其中空调等降温设备负荷占比达54%。记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