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7nm芯片要来了,华为这款旗舰首发

2018-08-10 15:07:55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凭借着全面发展的战略和强大的科研能力,华为已经稳坐国产手机厂商老大的位置,在手机芯片方面华为更是接连发力,余承东近期表示华为麒麟980将在IFA发布,将全球首发7nm制程工艺。按照预期,麒麟980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和华为新的旗舰机型Mate 20系列一起亮相。

  什么是7nm?

  谈到这问题,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制程。制程指的是晶体管中,源极和漏极之间的距离。更加简单的理解是芯片工艺的精细程度,目前包括业界最新的高通骁龙845,华为麒麟970等手机SOC都是采用的10nm制程工艺。而7nm正是下一个各家芯片厂商和手机厂商争夺的重点节点。

  处理器的性能当然是越高越好,但手机处理器不同于一般的电脑处理器,首先一部手机中能留给它的尺寸有限,这就要求手机芯片越小越好。另外受制于电池容量,手机芯片的功耗也被限定不能太高。以上两点决定了手机芯片在保证高性能的同时必须满足尺寸小和功耗低的要求,制程恰恰是解决这个矛盾的关键。

  先进的制程带来最明显的改变就是降低手机芯片中晶体管的的电阻,从而降低晶体管因为电阻带来的热能量消耗,以保证更多的功率提供到核心运算上去。综合以上,可以发现处理器的制程对于手机十分重要,更高的性能带来更流畅的游戏体验,而一个保持正常温度的机身更是能保证大家拥有一个良好的使用体验。一次制程的升级,带来了功耗的降低与计算性能提升的双重保障。

图片1.jpg

  手机芯片的发展伴随着制程的进步

  所以手机性能不断提升的今天,半导体行业功不可没。从40nm的K3V2到即将发布对的7nm的麒麟980才过去了6年的时间,可是手机的性能提升却是数以倍计的。屏幕分辨率的提升,镜头像素的提升,这些其实都与手机性能息息相关。只有更高的运算速度支持,我们才能支持更大分辨率的图像输出,更强的相机算法。

  倘若离开芯片制程的进步,手机玩王者荣耀,刺激战场这些游戏也是不可想象的。因为这类重负载的大型游戏对于手机的功耗和性能要求极为苛刻,必须保证低功耗的同时还能保证性能的稳定输出。

图片2.jpg

  制程之下的巨头博弈

  说了这么多,处理器的制程真的这么重要吗?以苹果为例,当初一直选择三星作为自家处理器代工厂的苹果为何在iPhone 7/Plus选择了台积电的16nm工艺而放弃了三星的14nm技术,自然是因为在16/14nm这一制程上台积电的工艺更加成熟完善。

  当初两个版本的A9处理器,苹果分别选择了三星和台积电各自代工生产了一版,而台积电强于三星的表现,想来也是苹果在iPhone 7以后上彻底倒戈台积电的重要原因吧。

  但是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首批的7nm工艺成熟吗?笔者就此咨询了台积电的相关朋友。台积电的朋友表示:华为和台积电在2015年就开始了关于7nm的相关合作,相关技术储备已成熟。

  另外据传闻,麒麟980除了使用7纳米制程工艺,将会首发4*A76+4*A55八核心设计,为ARM旗下最先进的处理器架构,最高主频能够到2.8GHz。GPU方面可能采用使用华为研究已久的自主架构,性能在骁龙845搭载的Adreno 630的1.5倍,另外依然支持GPU Turbo技术。NPU方面搭载了寒武纪第二代NPU,AI性能较前代相比有较大的提升。

  目前,麒麟980的性能参数尚未正式公布,不过根据代工厂台积电公布的路线图显示,第一代7纳米相比10纳米,可使芯片性能提升20%、功耗降低40%;相比主流的16纳米,性能可提升35%,功耗可降低65%。

  在今年下半年的旗舰大战里,三星、华为、苹果三家中,仅有三星仍在坚持使用10纳米工艺的芯片。三星下半年的旗舰Note 9还会使用10纳米的骁龙845,而华为Mate 20搭载的麒麟980,苹果芯片采用的A12,均为7纳米工艺。这也是余承东喊出“遥遥领先骁龙845”的底气,华为声称的“打造最佳能效比”确实所言不虚。遥想当年华为麒麟950越过20nm制程节点率先商用16nm制程工艺,而同期的高通骁龙810则因为20nm落后的制程工艺而成为火龙。华为在芯片制程方面的的战略眼光是极为准确的。

  因此,我们已经可以想见在2018年下半年的旗舰机性能大战中,三星落寞的背影,华为Mate 20注定成为安卓阵营的机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