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厨电市场遭遇千亿瓶颈 企业面临“动能”转换

2018-09-04 08:42:08已围观次来源:慧聪家电网编辑:安然

  近几年,厨电在整个家电行业中一直一支独秀,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在2017年厨电市场规模就已接近千亿元关口,2018年被业内广泛认为是“千亿级厨电市场”的突破之年。

  然而,厨电行业的千亿之路在2018年上半年走得却并不顺利,一场始料未及的下滑,让厨电市场遭遇瓶颈。

  据研究机构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5%。如果下半年厨电整体市场仍不能扭转颓势,那2018年厨电市场的千亿梦,或将难圆。

  据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厨电市场的销售下滑,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传导效应影响,

  尤其是作为厨电市场主力的传统厨电品类,承受了市场的较大压力。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在内的传统厨电品类的市场零售额,分别下滑了3.8%、1.6%和13%。

  从上游房地产政策来看,短期内调控政策仍没有放松趋势,未来厨电市场的增速依旧承压。

  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厨电市场的整体市场遭遇下滑,但也并未波及到所有企业,包括老板、华帝在内的厨电巨头在2018年上半年都取得了逆势增长。其中,华帝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17.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45.32%,业绩表现甚至还要远超往年。

  而对于2018年上半年厨电巨头们的逆势表现,分析人士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传统厨电销售下滑给厨电行业带来了明显压力,品牌淘汰开始出现,品牌的集中度会进一步凸显,巨头优势显现;另一方面,厨电巨头在调整传统厨电结构升级与新兴品类的布局,也为其厨电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增长在情理之中。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在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厨心不变共谋新篇——2018中国厨电高峰论坛”上也指出,虽然上半年厨电市场遭遇始料未及的下滑,但很多企业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开启新旧动能的转换,推动新兴品类的发展,同时加湿三四级渠道下沉,开拓新渠道与试水新营销,这为企业带来了更多商机。

  也就是说,在面临厨电市场整体承压的背景下,想要从中突破,企业如今面临的正是“新动能”的开拓与布局。从市场表现来看,新兴品类厨电的布局或许正是未来厨电市场增长的新动力。

  以嵌入式洗碗机、电烤箱、电蒸箱等新兴厨电产品为例,奥维云网全渠道数据显示,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24亿元,同比增长38.2%;嵌入式电烤箱与嵌入式电蒸箱零售额均为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5.9%。可见,相比于下滑趋势明显的传统厨电品类,新兴的厨电品类表现,就要好得多。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对新兴厨电品类认知的不断提升,未来新兴厨电市场还将快速扩容。

  另外,从当前消费趋势来看也同样如此。如今,消费者对新兴产品、新式体验的态度更加包容开放,对于提升个人生活品质、带来美好生活享受的产品也越来越感兴趣,由此新兴品类产品未来的市场发展将非常可以期待。与此同时,伴随着家庭购买力和使用习惯的变化,非刚需性产品未来可能会成为必需品,这两方面的推动将给新兴品类厨电,带来普及与升级的双重机遇。

  总的来说,短期内厨电整体市场承压的趋势下,企业唯有探索新路径发展新动能,才能在紧张的竞争中得以前行并加速扩容,做大市场整体蛋糕的同时,还可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