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怕辐射拒用微波炉?不同辐射种类你究竟了解多少

2018-10-15 08:41:45已围观次来源:天极网编辑:夏雪

  近日有一条新闻刷屏,在四川一小区内,几名业主因怀疑基站存在辐射,因此对运营商进行投诉,在沟通无果后三大运营商决定停止对小区内信号的运行。事实上,真的有不少人对辐射这件事相当谨慎,就连最常用的手机、家电等电子产品,也会以辐射过大为由拒绝使用。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子产品真的有如此强大的破坏力吗?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你或许不了解的是,只要是在绝对零度以上的物质,无论有意还是无意,都会通过电磁波以及粒子的形式向其他物体传递能量,而这就是辐射。而电子产品通过电、磁等形式来传递能量,产生的辐射也就是电磁波。想要了解手机、电脑、家电的辐射,首先需要对我们日常接受的辐射进行定义。目前的辐射普遍被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日常生活中我们说到的手机辐射,实际上属于非电离辐射,也就是电磁辐射。

  那么,究竟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先来说说电离辐射,大自然中其实是存在电离辐射的,最常见的就是闪电。电离辐射的电磁波普遍具备非常高的能量,在穿透物体的同时,会因过大能量让物质产生电离,对人体造成破坏。

  我们日常生活中在医院使用的胸透、放射性治疗等诊疗手段,虽然会接触到电离辐射,但由于剂量较小,也不会对身体造成过大影响。但电离辐射中,核辐射物质源、X射线等电磁波,将会对人体造成相当严重的放射性损伤,甚至引起生命危险,大家需要注意不要接近带有电磁辐射标语的场所。

  再来说另一件可能会让你惊讶的小知识。吸烟其实会产生电离辐射!这是因为吸烟的过程中产生一些放射性同位素,它们会对人体造成一定量的辐射。如果长期且大量的吸烟,积少成多,也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相比较来说,电磁辐射所携带的能量较小,包括基站信号、可见光、微波炉辐射等电磁波,均属于电磁辐射,在穿透物体时不会引起电离。电磁辐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破坏性危害,在指向性一致的情况下,则会引起另一个效果——加热,这也是微波炉的使用原理。

  而从对人体的危害角度来看,目前尚未有科学明确认证手机中产生的电磁辐射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在小剂量的电磁辐射下,人体基本不会产生确定性损伤。当然,大家最好也距离这些电磁辐射的电器稍远一些,平时不要长时间看电脑、手机。

  总的来说,电离辐射的危害较大,但如果是乘坐飞机接受宇宙射线这样微量的辐射,其实人体也可以接受。电磁辐射对人体究竟是否会产生确定性伤害,目前还无法完全确定,而自从基站建立以来,并无确实研究、案例表明基站产生的辐射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包括我们使用的家电、手机等产品,其实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剂量也没有多大,只要大家能短时间内使用,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