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太原红灯笼:国内第一家“人工智能级”运动场

2018-10-19 11:33:33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10月17日,视毕得中国正式和山西广电牵手,落户山西太原成立分公司。未来将深耕中国体育市场。但实际早在发布会前,视毕得运动视频智能数据管理平台就已经落户太原红灯笼体育场,并为2018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以及传奇归来世界足球全明星嘉年华主赛事提供了服务。然而更重要的是视毕得的到来,更是让太原红灯笼体育场成为了国内首家“人工智能级”运动场。

图片1.jpg

  何为“人工智能级”运动场?

  人工智能,智能即智慧和能力,人工智能即人通过智慧和能力制造的智能实体,让人们对数据、工具、智能机器等更便捷的使用;我们以运动场视频采集摄像头举例:

  传统的球场摄像头只能通过固定的视角拍摄固定位置的内容,而智能摄像头不但可以通过自动缩放和转向进行动态视角的拍摄,还可以通过智能逻辑完成诸如追踪重要事件以及球员,甚至可以自己协同其他摄像头进行收集视频内容进行重新拼接,重新组建一个360度的现实增强的场景。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的设备还将结合大数据,对收集进来的内容进行比对和分析,使最后终端呈现出来的视频图像内容信息更加丰富,观赏角度更加多样。

  而一个标准的“人工智能级”体育场至少要包含智能AI视频采集,大数据分析以及处理,云计算&存储等系统功能。

图片2.jpg

  “人工智能级”运动场的意义

  “数据化”是人工智能系统重要的一个结果导向,数据捕获、存储和分析技术的持续进步正在积极影响着体育行业的方方面面。如今,体育领域不再仅仅是大数据创新应用的 " 试验场 ",数据挖掘的妙用已逐渐显现。在万众瞩目的体育比赛中,斗勇又斗智之势越演越烈,大数据分析屡屡左右比赛走向,成为比赛制胜的秘密武器。媒体传播、赛事推广和运动员经纪也已离不开大数据的专业服务。

图片3.jpg

  赛前运动员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比赛过程中的天气状况、赛场周围环境以及运动员场上表现都会影响比赛。而比赛的输赢,除了赛场上运动员连续的快速反应之外,比赛策略和战术的及时调整也是获胜的关键。因此,数据采集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尤为重要。谁的运动数据更精细准确,谁就争取到了获胜先机。

  所以“人工智能运动场的出现,将推动更多体育运动的发展,为运动员的精准训练、裁判的公正裁定、人们的科学锻炼等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图片4.jpg

  视毕得的“人工智能”水准

  视毕得的人工智能比赛跟踪系统是如何工作的?该系统依靠计算机视觉和视毕得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平台(即模拟神经网络,实质上是基于生物神经网络如何工作的数学模型,如人脑)的组合。

  神经网络近年来受到了很多关注,因为它们有能力解决复杂的,以前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其复杂性在于确定一个人在一场练习或比赛期间通常是以一名教练(与普通观众不同)观看场上形势的模式。 这意味着你需要分析整体的比赛模式和团队结构(例如,仅仅瞄准球的位置是不够的)。

  简单的说,系统综合了团队/个体球员跟踪(运动,位置等)和使用各种体育领域专家训练的自学习神经网络,同时依靠各种运动种类的大量的数据(也采用了例如各种眼球追踪技术的输入源科技)。

  其实视毕得人工智能比赛跟踪系统,它提供了一种非常简单快捷的方式,方便教练、分析师,以及其他用户观看比赛。

图片5.jpg

  现在中国体育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时期,不但得到了政府以及社会更方面的重视和关注,还有诸如2020年世界篮球锦标赛、2022年冬奥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等可以向世界展示的机会。视毕得希望通过打造太原红灯笼这样的“人工智能级”运动场来推动中国场馆智能化建设的进程,也为中国体育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