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家电大讲堂:雾霾爆表 车载净化器真的有用么?

2018-11-14 11:23:28已围观次来源:新浪数码编辑:张苗馨

  早上一起床,就发现了帝都爆表的天气。看看外面一片黄茫茫降尘的天气,真是心桑,不管地铁还是开车的都逃不开雾霾的侵蚀,今天我们先来说说车内PM 2.5的问题吧。

  研究净化器有用之前,咱们先了解下净化器有哪些

  这几年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大多数人都知道家里多多少少要备一台空气净化器,国家在去年也正式施行了新国标,在净化器的净化速度、使用寿命、噪音、能耗四个方面做出了要求。反观汽车行业,国家暂时没有相关政策出台,行业中依旧是鱼龙混杂。

  再讲汽车净化器之前,其实现在很多汽车实际上已经自带空气净化的功能了。上期在讲清理空调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大概介绍了汽车的换气系统。在车门车窗关闭后,实际上车舱内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说是相对封闭,因为门无法做到100%密闭,还是会有少量空气从缝隙中进入车舱,只不过相比外循环模式量小的可怜)。

  近两年发布的新车,大多在进风口处都装了HEPA滤网用于过滤PM 2.5等污染物。比如特斯拉的“生化武器防御模式”就是在前置车厢内放入了一块巨大的HEPA滤网。这块滤网有多大呢?大概是其他车辆面积的十倍。再比如比亚迪的“绿净”系统,包括电离空气形成离子的电离层、过滤直径0.3μm以上的尘埃颗粒的高效低阻滤材层、杀菌除臭的纳米铂金层、过滤直径 0.1μm 以上尘埃颗粒的静电积尘层。这些过滤系统,本质上都是一层高效的滤网,把从入风口吸入的空气中杂志过滤掉。对于这类的车,基本没有购买汽车空气净化器的必要。

  然而,对于那些比较老的车来说,大多都是不包含这层滤网的。那么应该选什么样的汽车净化器呢?

  目前市面上的车用净化器,大概分两种,物理过滤式和静电吸附式。

  物理过滤式的结构非常简单,和家用的结构一样,主要有用的就是探测器、滤网、风机。探测机检测到空气污染物浓度高了以后,风机转速加大,空气经由滤网的过滤,把PM 2.5留在滤网上。

  静电吸附式,无论是空气还是松下的水离子,都是通过电离分子形成静电,效果有些类似于老式的大屁股CRT电视。因为老式CRT电视是通过屁股里面发射管发射阴离子,经过磁场改变离子运动方向,打击屏幕上的荧光粉产生图像,所以屏幕上负离子逐渐增多,长时间开电视后就能发现屏幕上有一层尘土。

  原理上有用,但是……

  以上两类技术,在原理上讲确实都可以净化空气中的PM 2.5颗粒,但是……无论是放在中控台上的还是绑在驾驶座后面乃至放在后座后方的台子上的,都是杯!水!车!薪!因为这些净化器单位时间内能净化的空气都远远小于入风口倒入的风。

  实际使用中,在不包含空气过滤系统的车辆内放入空气净化器,外循环模式下车内PM 2.5值不会有多少下降。而内循环下,上文提到的车门窗缝隙还是会有少量空气渗入,所以,最后PM 2.5浓度大概会达到一个相对较低水平,也就是进入空气和净化空气量的平衡。

  不过无论何种净化器,即便是能把空气净化到一个较为安全的水平,也是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内,你吸入的依旧是不干净的空气。

  想在雾霾天的车里呼吸个新鲜空气这么难么?

  天气确实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何况见效慢,每个人抵抗能力又都不一样。你说车没有净化系统,也没有靠谱的净化器。就算你可以抵抗这个雾霾造成的伤害,每天心理上遭受打击也确实让人恶心。

  这里给大家支个招。

  首先,对于爱车本身就带空气净化系统的,还要弄明白,空气内循环是否会经过滤网系统。这个一般论坛都能查询的到。对于内循环也经过过滤系统的,那么恭喜你,没必要再在车里摆一个空气净化器了。

  其次,内循环不经过滤网的车,购买空气净化器时尽量选择物理滤网过滤式的净化器,且通常情况下滤网面积越大,净化效果越好,也就能越快让空气降低到安全标准。

  再次,对于没有空气过滤系统的车,可以在网上看看能否购买到DIY滤网的,通常情况下卖家会直接告诉你如何安装。如果没有你们家车型的,再考虑购买空气净化器。

  最后,在雾霾爆表的天气里,如果车内坐了两个人及以下,尽量用内循环代替外循环。门缝内也会渗入少量空气,所以倒不至于造成缺氧、以及二氧化碳浓度过高造成驾驶人员疲乏。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在正常条件下,汽车滤网的更换周期是一年或者三万公里,如果所处环境天气恶劣事件较多,要相对缩短更换滤网周期。还有HEPA滤网不可反复使用,大多数滤网经过水洗后会严重实效。

  总结下来说就是:

  汽车自带净化系统效果>车载净化器效果

  新滤网效果>长时间不更换的滤网效果

  滤网面积大效果>滤网面积小效果

  物理滤网过滤式净化效果>静电吸附式效果

  当然,再强悍的汽车净化系统,也难以根除车内的空气污染。像是今天这种AQI超500的日子,尽可能的还是在家关好门窗打开净化器别出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