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智能烹饪机色香味评分达到8分 购买应看清3C标志

2018-11-16 10:12:34已围观次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编辑:安然

  不会炒菜?机器“大厨”帮到你

  智能烹饪机色香味评分达到8分 市消委会提醒:购买应看清3C标志

  不会炒菜也可以做出一桌美味佳肴!评分甚至还可达到8.0!机器成为炒菜“大厨”,成了许多烹饪“菜鸟”的救星,但兼具“煎炒焖炸煮”功能的智能烹饪机是否安全?炒出来的菜是否好吃?昨日,市消委会发布对20个品牌的智能烹饪机样品的比较试验结果,对产品强制性指标和性能指标进行测试。据悉,这20个品牌的智能烹饪机样品是随机在京东、淘宝、天猫、1号店等电商平台购买,单价由699元到3999元不等。同时,市消委会提示,购买智能烹饪机前应看准3C标志,并根据需要购买产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李大林 通讯员穗消宣

  只需等一等 美味佳肴来

  不会炒菜也能吃到多款菜肴,甚至色香味等指标评分可以达到8.0分?用机器来“炒”菜,让许多烹饪“菜鸟”摆脱了制造“黑暗料理”的噩梦。那么,智能烹饪机这一机器“大厨”做起菜来是什么流程,做出的菜又是何种味道?

  昨日,在广州市消委会智能烹饪机比较试验结果发布会的现场,工作人员用一台智能烹饪机来制作五花肉。作为样品展示的智能烹饪机使用起来流程简单,非常方便。只见工作人员将秤好并切成小块的500g五花肉,倒入锅内,均匀铺在锅底;再倒入全部调料后合上锅盖,并按下了制作红烧肉的相应按钮。“接下来工作交给这台机器了”,该工作人员称,智能烹饪机开始了40分钟的倒计时烹饪程序。

  而另一台智能烹饪机已经完成烹饪流程。揭开锅盖后,红烧肉的香味立即四溢开来。看上去,一整锅红烧肉上色均匀,没有明显的焦糊情况,收汁也恰到好处。记者试吃后,除了味道有点咸,在口味上,和平常吃的红烧肉并无明显区别。稍有不同的是,机器炒出来的红烧肉口感更弹,没有入口即化的感觉。

  有市民品尝了智能烹饪机煮出的红烧肉称,“软硬适中,就是有点咸”,不过他表示,对于想偷懒的人来说则是一个很好的烹饪工具,“不用站在那里等菜炒完,看下手机,就可以吃了”。

  每个人口味、爱好略有不同,智能烹饪机煮出来的菜肴究竟味道怎么样,这里有权威答案。在市消委会发布的比较试验结果中,有30位专业测评人通过对智能烹饪机煮出来的红烧肉和菜心,从菜品生熟、菜品色泽、菜品黏糊、菜品的软嫩程度、菜品的味道等五个维度进行打分评价。其中,8个样品综合得分8分以上,即煮出来的菜品有光泽无焦黑、不糊易夹、软硬适中并且味道均匀;7个样品综合得分在7.0-8.0分之间,这表示煮出来的菜品可能是无光泽但无焦黑、菜品易夹断但不黏糊、或菜品过熟或者味道不均;有2个样品的综合得分在6.0-7.0分之间,色香味相对更差一些。但可以肯定的是,机器炒出来的菜都熟了,而且没有严重焦糊的情况,这让许多烹饪菜鸟大大松了一口气。

  近一半样品好洗不粘锅

  虽然机器“大厨”厨艺不错,但消费者在购买时还要注意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

  市消委会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表明,检测的大部分样品安全项目指标符合要求,有3个的样品分别在标志和说明、接地措施项目不能通过测试。其中制造商标称为“广东派德厨卫家居有限公司”的样品(无铭牌)存在接地措施项目不能满足相关标准要求,有可能导致用户在使用时的触电风险。

  做完了菜,又面临刷锅问题。比较试验结果表明,在安全性达标的17个样品中,分别有不到一半的样品不易粘锅、便于安装清洁。其中,7个样品粘锅性能优异,食材残渣不黏附于容器上。6个样品能实现用户快捷方便地对烹饪容器进行清洗。

  同时,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7款产品都能很好地控温不散发油烟。而各样品在开机、启动操作上都比较智能,能够很容易实现操作。

  而是否省电也是许多消费者考虑的因素,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8个智能烹饪机的样品省电性能较好,还有8个样品在待机不工作时消耗较小。

  购买前须看好3C标志

  那么该如何挑选一台智能烹饪机?市消委会提示,智能烹饪机产品属于CCC目录范围内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首先要检查产品有没有CCC标志,有CCC标志的产品质量才会有所保证。同时,消费者应根据实际情况,选购适合功能、容量的智能烹饪机。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智能烹饪机功能繁多,涵盖煎、煮、炒、炸、焖等各种烹饪模式,消费者可根据饮食习惯选购;另外,炒菜机的烹饪性能和耗能情况跟它的内胆容积以及烹饪时所放的食材量都有关系,消费者在选购时应留意容量。

  此外,消费者在购买前应该观察判断智能烹饪机是否便于使用后清洁。智能烹饪机在内部完成烹饪的过程,容易积聚油污。若清洁不及时或不彻底,时间长了,油污的积聚会影响机器的性能,而且容易产生异味影响使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