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再发力智能家居领域!宜家入局小米IoT战略

2018-11-28 14:53:26已围观次来源:全天候科技编辑:野子

  作者|李思佳 编辑|罗丽娟

  致力于打造智能生态链的小米今年动作频频。

  11月28日,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小米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宣布与来自瑞典的家居公司宜家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将接入小米IoT平台。范典现场提到,小米和宜家的理念高度契合,此次合作将会加速全球家居产业智能化。

  同时,小米还与全季酒店、车和家和爱空间等进行合作,并在会上推出开发者激励计划——小米AIoT开发者基金,先期投入达1亿元。

  巨头牵手 物联网延伸

  据宜家零售中国区总裁Anna Pawlak-Kuliga介绍,这是宜家第一次和中国科技公司合作。

  双方合作后,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将接入小米IoT,支持米家APP以及小爱同学语音控制。 这意味着,此后用户可以使用小爱同学、米家APP等控制宜家的智能照明产品,并且可以实现宜家智能照明产品与小米IoT智能设备,如传感器、家用电器之间的场景联动。

  宜家智能照明产品通过ZigBee协议与小米网关直连,相关服务将在12月率先在中国大陆上线。

  作为传统家居领域的巨头,这也是宜家首次试水智能家居领域。

  在今年8月份的宜家2019财年媒体发布会上,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苏欣称,截至8月10日,2018财年宜家的商场访客数量超过9830万人,同比增长9.6%;宜家会员俱乐部会员总数超过2200万,比去年增长22%;社群媒体粉丝超过1550万粉丝,同比增长72%,宜家独自拥有的商场数量已经达365家。

  接入线上,宜家电子商务业务也计划在2018年内全面上线,实现2018年底陆续将电子商务配送业务覆盖全国149个主要城市,尝试更多创新方式,例如将推出微信限时快闪店等,让消费者更容易买到宜家的产品。

  此次牵手小米,无疑是宜家尝试创新的力证。小米已有的生态链能够在宜家在智能家居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而宜家线下流量也将为小米生态链助力。业界有观点认为,双方的合作堪称“珠联璧合”。

  除了与宜家达成合作,小米还在今天大会上宣布与全季酒店达成合作,在即将开业的全季酒店(上海虹桥店)中,将应用小米智能家居系统;与车和家的合作上,共同打造小爱同学车载解决方案;爱空间则推出了智能家居安装服务小米智能照明家装套餐。

  投1亿元打造开发者基金

  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领军者,小米创始人雷军表示,过去20多年IoT是以PC为核心的。而小米2014年做IoT做的是以手机为核心连接所有设备。近几年IoT能够迅速发展要感谢移动互联网这个时代。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小米IoT平台已经支持的设备近2000款,智能设备连接数超过了1.32亿台。基于IoT平台小米语音助手,小爱同学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激活1亿台设备数量,累计唤醒超80亿次,月活跃用户数超过3400万。

  在2017年第一届MIDC大会上,雷军宣布小米AI+IoT全面开放。小米IoT平台对第三方开放了米家的接入、控制、智能场景、云+AI+大数据的能力,以及新零售渠道。

  “过去一年小米IoT平台接入了1000多款第三方产品,今年小米IoT还将进一步开放,为第三方提供ZigBee接入、第三方云与MIoT云的互联、海外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范典提到。

  与此同时,小米集团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宣布,小米将先期投入1亿元打造“小米AIoT开发者基金”,用于激励AI技能开发者、激励硬件设备厂商和AI技术公司,共同打造AI新生态。

  崔宝秋认为,未来AI的竞争,是开放生态的竞争。目前,小爱开放平台已有1000多家企业开发者,7000多名个人开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