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OLED/QLED/MicroLED谁才是王者?2019年或见分晓

2018-12-04 09:03:32已围观次来源:中关村在线编辑:白依依

  导读:在国内电视市场,相比2018惨淡的整体市场,OLED方面却实现逆势增长,LGD预计全年屏幕出货400万片,同比增长135%,即使这样,面对火爆的终端市场,仍需加快产能开发才能稍补市场所需。

  最近的五年时间里,显示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2018年更是来到了一个显示技术发展的节点,包括OLED、QLED、Micro Led显示技术在内的多种显示技术争奇斗艳,这些新型技术大力引领着整个显示领域变革。

  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2019年必将持续众多新的电视技术纷争的局面。显示技术的发展永远不会停滞,即将到来的2019,是否会成为它们奠定胜负的一年?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到底该选谁?下面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OLED 唯一落地于消费级市场的自发光技术

  要说近几年最火热显示技术,当属OLED莫属。OLED凭借着自身的天然优势,为自己博得了相当高的关注度的同时,也完成了非常多LCD无法实现的技术难题,曾经的一段时间,OLED被称为是未来显示技术代名词,就现在得OLED发展态势来看,这种说法也并不是不正确。

  OLED电视率先在高端电视市场取得了突破。据IHS的数据显示,在全球2500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市场中,OLED电视占据了70.3%的份额,彰显出在高端市场中的绝对优势。OLED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于高端品质生活的需求,也让电视厂商、渠道商获得了更高的价值。

  在国内电视市场,相比2018惨淡的整体市场,OLED方面却实现逆势增长,LGD预计全年屏幕出货400万片,同比增长135%,即使这样,面对火爆的终端市场,仍需加快产能开发才能稍补市场所需。截然不同的境遇表达了市场对新技术更优体现的期待。

  目前OLED电视在全球以及中国高端电视市场的表现十分突出,中国厂商创维、康佳、长虹,国外像LG、索尼、松下、飞利浦、美兹、Grundig、Vestel、Olufsen、B&O等均推出OLED电视产品。最令OLED产业振奋的还要数索尼在2017年重新回到了OLED技术的怀抱,在即将到来的CES 2019或许索尼会再次推出让人振奋的OLED电视新品。

  而且,根据LG Display透露,LG Display正在努力提升OLED电视面板产能来满足高端市场需求。LG Display目前有3条生产线,10.5代线工厂(P10)即将建成,中国广州的显示产业区也已经开工建设新的OLED生产线。随着需求的扩张,LG Display还将继续投入新的生产线。在产能不断提升的情况下,OLED电视价格正在逐步下调,2019或许是OLED的春天了。

  三星或推QD-OLED 在QLED技术上寻求更高的突破

  从物理性质看,相比于OLED的有机发光材料,无机发光材料更稳定。QLED作为稳定的无机晶体,发光纯度既高于有机分子又高于无机荧光粉,稳定性与无机荧光粉相当,但加工性能与有机分子相同。QLED可以提升电视色域到100%,10亿种丰富的色彩,呈现出生动而震撼的画质,同时比OLED的制造成本更低。

  QLED显示技术前景光明,但现阶段依旧是光质发光(需要背光源),根据产业保守估计预计还要4~5年才有可能实现电质发光(自发光),而OLED天然就是自发光,画质和形态上的潜力巨大。虽然三星积极布局QLED技术,对QLED的研发热情也从未消减过,但完美的自发光QLED产品并没有出现。

  于是在今年二季度,三星正式宣布下一个量子点开发阶段为QD-OLED,显示了三星亟欲开创量子点全新技术路线的野心。

  QD-OLED技术是将量子点技术与OLED技术相结合,采用一层蓝色OLED发光层和顶部的量子点层,通过将光线转换为红色和绿色,从而实现全彩色。

  三星此举是希望在大尺寸OLED面板上摆脱对于LG Display的依赖,目前LGD所采取的是WRGB架构,是目前唯一可行的量产方式。而三星的QD-OLED架构目标仍存在许多技术挑战,例如高效且长寿的蓝色OLED发光体,量子点的喷墨打印等。

  据DSCC预计,三星将于2019年开始试生产QD-OLED,每月5000片8.5代基板。如果成功,三星将在2020年将产能翻番,并在2021年和2022年再每年增加30000片基板。三星QD-OLED电视的材料收入将在2022年达到5600万美元。

  从2017年开始,包括索尼在内的众多电视厂商纷纷加入OLED阵营,这也让未来电视市场的走向变得愈发清晰。而三星则是一直坚持在量子点技术上寻求更高的突破,如果未来QD-OLED技术能够实现商业化,相信会给整个电视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会给OLED技术带来更大的压力。

  Micro Led 技术制约难大规模量产,只能用作厂商炫技

  自三星在今年的CES2018上推出了Micro LED电视之后,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显示领域全新的竞争格局将成为OLED与Micro LED的战场。

  三星146英寸“The Wall”Micro LED电视以及LG在IFA展会带来175英寸Micro LED电视,它们的出现十分震撼,甚至有人认为Micro LED将会扛起未来家庭娱乐的大旗。

  之所以Micro LED被少业内人士看好,因为它作为与OLED一样同为自发光显示技术,Micro LED除了能达高亮度、超高分辨率与色彩饱和、发光效率高的特点,更为重要的是不会受水汽、氧气或高温的影响,因而在稳定性、使用寿命、工作温度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所以,像苹果、三星、鸿海、LG Display、Oculus、等厂商都在都忙着布局。

  但是Micro LED的量产品迟迟没有落地,苹果公司更是在疯狂申请了40多项Micro LED的相关专利后,传闻中会配备Micro LED的Apple Watch Series 4,仍然还是采用了OLED。

  早在2012年,被认为达到Micro LED标准的索尼Crystal LED Display首次问世。但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至少在产品端,索尼并未在此技术上大张旗鼓。由于索尼对于新技术的态度向来谨慎,比如OLED,虽然2007年就曾推出过OLED电视,但是到了去年OLED产业链成熟之后才正式量产OLED电视,说明他们现在才觉得OLED显示技术已经到了成熟的阶段,而对于Micro LED索尼也是如此。

  可见,Micro LED的量产,或许在技术层面受到了较大的制约,以至于它也许只能用作厂商炫技,对于我们消费者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虽然OLED、QLED、Micro LED均属于自发光技术,但QLED由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以及工艺上的不完善,至今未能真正实现自发光;Micro LED技术虽然已经有不少厂商展示过机型,但仍然面临全彩化、生产良率、散热以及发光波长一致性的问题,距离产品正式量产恐怕还需要一定时间。而OLED是目前唯一落地于消费级市场的自发光技术,有明显优势。2019年或许是显示技术领域纷争的重要节点,到底最后谁能扛起这面大旗,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