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探访松下杭州工业园:未来中国智能家庭是什么样子?

2018-12-17 09:52:55已围观次来源:新浪数码编辑:夏雪

  你能想象10年或20年后的未来生活是什么模样吗?现今一直谈论的物联网和智能家居还能进步到什么程度?松下位于杭州的憧憬屋或许可以给你答案。

  2018年也是松下100周岁生日,从最早改良灯泡插座开始,松下推出的产品小到一个电池大到一台冰箱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曾表示,到了2020年松下家电在中国大陆要实现200亿的年度销售额。近2、3年来松下家电一直在中国大陆保持增长,中国大陆市场已是松下家电在日本海外第二大市场。

  最近新浪数码走进了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旗下重要的生产基地,位于杭州江干区的松下杭州工业园。

  松下杭州工业园是一个在2005年10月投产的家电生产基地,面积为27万平方米,员工约有5000人,里面共有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杭州松下厨房电器有限公司、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家电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负责生产电子座便器(马桶盖)、吸尘器、洗碗机、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热水瓶、洗衣机,以及负责家电研发工作。

  松下杭州工业园只是松下公司在中国其中一个生产基地,为了满足松下横跨空调、冰箱、微波炉、按摩器、厨房电器、相机多条产品线生产需求,松下还在北京、上海、广州、无锡、重庆、大连、苏州、厦门设有生产基地或是研发中心,是植根最深中国日本企业之一。

  庞大的生产基地只是松下家电实现2020年200亿销售额的一步,松下还对住宅空间生活进行提案,针对卫浴空间、厨房空间、寝室空间分别提出了净卫浴、轻厨房、宁卧室三个理念,把日本的憧憬屋搬到松下杭州工业园内,将三个理念实体化。

  今天的主角憧憬屋(Aspirational Lifestyle House)是坐落在杭州工业园内,一座外观极具符号性的建筑,外观结合了符号性和憧憬屋首字母A,里面展示了松下最新家电产品以及一些概念性产品。

  憧憬屋以住宅空间的想法创意设计,配备全屋智能家电。憧憬屋也是为纪念松下电器百年诞辰而建,同时也庆贺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

  在大家印象中松下是一家生产家电,生产相机的企业,事实上松下的产品远超你的想象,在憧憬屋的玄关边上隐藏了一个松下出品的鞋柜,在日本松下甚至销售电瓶车,并利用摩拜解锁、定位技术搞共享电瓶车,说不定你明年在日本景区旅行时就能骑上松下共享电瓶车。

  鞋柜只是一个小小的惊喜,更多精彩在憧憬屋的厨房、洗手间、卧室当中。电磁炉早是中国家庭常见厨电,限于功能电磁炉一般只拿来烧水、蒸煮。在憧憬屋的厨房里,松下展示了一款嵌入到桌面的大型IH电磁炉,它不仅整个表面可用于加热,而且能自动识别厨具位置,只对厨具所在位置局部加热,自动调节火力的高低,是一款能代替燃气灶具的IH电磁炉。

  在憧憬屋的洗手间里,松下自然会展示拳头产品智能马桶一体坐便器,与常见产品不同之处它是带有两个扶手。别以为它们是简单的扶手,它们能帮助你检测体脂肪率、BMI、骨量水平、内脏脂肪等级多项,是一款高科技产品。

  能测尿液酸碱度,还带体脂体重监测,对于徘徊在痛风边缘的各位微胖界人士而言可以说非常实用了。

  到了憧憬屋的卧室中,能看见一面“魔镜”藏在梳妆台之上,它能帮助你完成化妆、健康检查一系列事情,堪称是女性之友。

  上述只是松下憧憬屋的一部分,可以看到憧憬屋的设计打破了传统家电的隔阂,桌子不再只是桌子,可以是大平板或料理炉;橱柜也不再只是橱柜,可以是冰箱或电视,例如食材放到桌子上就能加热烹饪;橱柜可拆开成为一个个的小冰箱,且能个别设定温度存放食材,甚至会告诉你关于食材的任何信息。

  参观之后的最大的感受是,松下并没有拘泥于产品个体的形态。比如国内常常谈论的智能电视是智能家居的核心,而在松下的未来之家里,什么都可以显示信息,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电视存在。

  我们现在谈论的现有家电产品的智能化以及互通互联、信息传递、云计算等显然更好实现。关于未来智能家庭生活,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设想,但是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家庭生活更省心省力,这一点松下的憧憬屋无疑更适合中国式家庭生活。(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