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家电市场“久旱逢甘霖” 业界呼吁借道激励技术升级

2019-01-10 08:33:15已围观次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夏雪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习生 陈泽钊 广州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透露,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嗅觉敏锐的资本市场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带动下,A股中汽车和家电板块全线飙升。特别是家电行业这片干旱的“土地”,翘首以盼的正是一场政策“甘霖”的滋补。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规模为1821亿元,同比下降5.6%。其中,黑白电、厨卫等大家电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下跌8.7%,冰洗合计下跌2.2.%,厨卫电器同比下跌4.9%,彩电同比下跌最为严重,达到了18.3%。

  目前,家电企业对于鼓励政策普遍表示欢迎和期待,但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荷清认为,失去房地产规模供应后的家电市场,如果没有大规模买装支撑,单靠更新需求很难真正走出低迷困境。

  “市场端,原有渠道的包袱太重;而在产品端,近年出现了很多‘伪升级’、‘伪科技’,不可能长期支撑行业增长,大部分家电企业都应该好好做减法。”刘荷清说。

  政策暖风

  宁吉喆表示,当前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不断扩大和升级的趋势明显,主要是有“四个升级”:一是整个消费不断向服务消费升级,目前中国恩格尔系数已降至30%以下;二是商品消费向中高档升级;三是服务消费向提质增效升级;四是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升级。

  宁吉喆的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意味着告别任何补贴政策五年的家电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刺激。

  就具体政策可能的方向,21世纪经济报道1月9日多方采访。据多家家电企业反映,前期工信部、发改委确实有做过一轮调研,听取意见,但主要是应对中美贸易战,目前还没有听说有成型的救市具体措施。

  而一位接近中国电器商协会人士对记者表示,具体方案措施还没最终确定,主要是还没解决好“谁掏钱”的问题。

  “最终是用税收减免还是财政补贴方式,还没商量好。”上述人士表示,鼓励政策最终需要协调多个政府部门,目前业界更倾向于减免企业增值税或者直接财政补贴两种方式,“但从前期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以及节能补贴的最终操作效果来看,直接补贴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与上一轮刺激政策或有区别

  数据调研机构GfK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家电整体市场零售额为3975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冰箱、洗衣机及空调增长幅度维持在3%-4%之间,彩电和厨电产品则分别有5%和3%的跌幅。四季度是家电市场的传统淡季,加上当季空调销情比往年困难,家电行业正步入“寒冬”。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应帅分析,今年房地产和制造业均面临增长下滑压力,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回落将是2019年最大的风险因素。

  易居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包括北京、深圳、杭州、成都、青岛等在内的10个受监测城市二手房合计成交量为66万套,相比2017年同期水平下降了14%,降幅较1-11月扩大1个百分点。

  一般来说,房地产对家电市场的影响会滞后半年,从目前二手房及新房的成交量来看,预计2019年家电市场在基本面上不会有非常大的支持。同时,出口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仍未解除。

  随着中美双方谈判的持续推进,未来因贸易摩擦加在家电企业上的关税的风险有望降低,但目前行业出口仍需加征10%关税,这让不少出口型家电企业的神经紧绷。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梁振鹏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家电企业的中高端产品影响较大。

  家电市场目前面临的环境和十年前有着相似之处,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被“不确定性”的乌云笼罩,家电消费和出口受到较大影响。

  上一轮“家电下乡”正是在此特殊时期出台,2008年12月国务院颁布家电下乡财政救市方案。全国非城镇户口居民购买彩色电视、冰箱、移动电话与洗衣机等四类产品,按产品售价13%给予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此后,产品种类进行了扩围。

  与此同时,国家还先后启动了“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政策:消费者购买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时可通过“以旧换新”方式获得新家电销售价格10%左右的财政补贴;购买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采取指定标准的补贴,其中能效等级越高、技术越高、容积越大的产品,补贴标准越高。

  政策“春雨”浇出了家电行业的一片欣欣向荣景象。Wind数据显示,自家电下乡正式全国推广以来,2009年除空调销量微幅下降外,电视、冰箱和洗衣机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尤其是电视,在这一年销量首次突破1亿台;随后2010年空调全年销售也突破1亿台。

  但是,一系列靓丽数字的背后,也滋生出不少问题。“家电下乡”导致很多低端产品向农村市场倾销,本来应该被淘汰的落后产能重新找到了机会,让行业陷入了不升反降的恶性道路。加上补贴方式存在不少漏洞,让厂商、经销商有机可乘,最终使得“骗补”的情况大肆泛滥。

  2013年1月31日,为期四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全面退出,“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紧随其后,家电行业在2013年下半年正式步入政策真空期。梁振鹏分析认为,此次计划出台的新鼓励政策不会再出现类似于“家电下乡”的普惠性内容。

  在他看来,中高端产品的技术升级、消费升级可能是一大方向,“另外与国际前沿技术接轨的,例如人工智能、智能家电、8K、OLED、激光电视、节能环保也是很有可能的方向。”梁振鹏建议,新政策亦可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来完善设计环节,堵塞骗补漏洞。(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