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苹果HomePod终于在中国区发售,苹果or华为,这次怎么选?

2019-01-19 17:38:31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2018年,HomePod以售价349美元,在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三国首发。在中国的发售确姗姗来迟。到了2019年的1月18日,才在中国发售。

  功能上,HomePod可通过Siri实现播放音乐、发送消息、设置计时器、查看新闻、体育、交通和天气信息等简单操作。电话方面,支持无线连接手机进行接听,本身并不具备通话功能。HomePod还能控制支持HomeKit协议的智能家居,实现开光灯、调节室内温度等功能。

图片1.jpg

  既然HomePod是款智能音箱,那就必须要提到其搭载的Siri。作为Alexa和Cortana等语音助手的前辈,Siri落后于竞争对手已是行业公论。Adobe此前发布的调查结果也指出,在所有智能语音助手中,Siri得到的积极评价最少。

  在国外市场,苹果HomePod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谷歌和亚马逊。从2014年开始,亚马逊就是智能音箱市场的领头羊,不过随着谷歌入局,智能音箱市场形成亚马逊和谷歌两强竞争的局面。

图片2.jpg

  在国内市场,华为、百度等公司都已经涉足智能音箱领域,它们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随着国内厂商的AI能力,生态能力的集体突围,已经在中国这个激烈竞争的市场经过了充分的市场洗礼与验证,产品的能力与理念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厂商的制造能力上的成本优势还是非常明显,毕竟,良好的产品性价比才是厂商对消费者的最大诚意。从这点来看HomePod的2799的价格并不亲民,这个价格已经接近一套较专业的世界顶级品牌音响。

图片3.jpg

  国内的厂商在音质本身也有很多对于消费也有很多倾情奉献,比如华为AI音箱就和世界顶级专业音响品牌—丹麦丹拿深度携手打造了丹拿音质,上市后受到了中国市场普通肯定评价。通过丹拿工艺概念喇叭,丹拿联合调音,华为Histen专利声学算法等先进技术的系统性加持,使得华为AI音箱在不同频段上都能有不俗的表现能力。播放经典的最能体现人声本质的曲目:郭静的《心墙》, 薛之谦的《演员》,华为AI音箱整体音质表现专业,低失真,声音更自然,还原声音本色,特别适合人声演唱的最受欢迎的流行音乐的播放。

图片4.jpg

  低频表现上面,播放经典测试曲《加州旅馆》,《渡口》音箱的表现为:低频有力,低音强劲十足,低音雄厚,打动人心。高频方面表现为细节丰富,通过beyond的《真的爱你》等经典曲目的播放,音箱表现细节丰富,特别能够表现出乐队演奏,吉他和旋等复杂多变的音乐。在交响乐的播放上面,基于音箱动态频响的指标优势,能够清晰,准确的表现出复杂的乐器合奏的效果,声音清晰,自然,更加动听。为消费者带来了家庭影院般的音质体验。

图片5.jpg

  根据中国大家庭的特征,以及家庭成员普遍的亲情通话,亲情联系诉求,华为AI音箱智能通话设计理念为: 沟通,丰富人们的生活;通话,增强亲情纽带。华为AI音箱特别支持了多场景的通话,而并非简单的单向通话,音箱不仅可以呼叫手机,手机也可以呼叫音箱,音箱和音箱之间还可以互拨。

图片6.jpg

  不需要SIM卡,音箱本身自带电话功能,在家里,只需要一个音箱连上网络,就可以随心畅聊,打电话给亲人,朋友。

  加强家与家的联系、家与人的联系,同时方便家里没有手机,或不方便使用手机的人士,如儿童和上年纪的老人,通过音箱设备,直接语音呼叫家庭成员的手机号,也能实现无差别、无障碍的沟通交流。

  华为AI音箱通话场景丰富,音箱不仅可以呼叫android手机,也可以呼叫iOS手机; 手机也可以呼叫音箱;除此之外,音箱还可以呼叫音箱。多种通话场景分别针对不同的使用需求,音箱打手机,当你坐在家里,无论你的亲人,朋友在哪里,输入电话号码,小艺就能帮你自动呼叫。

图片7.jpg

  手机也可呼叫音箱,无论你在旅途,还是在异地他乡,拿起手机就能呼叫家里的音箱,接通你的家人;除此之外,华为AI音箱更是可以呼叫其它的音箱,从而实现了不同的家之间,也可以实现通话,不占用双手,在做家务,看电视等同时都可以给远方的亲戚家拨电话,就像是固定电话重新回到家中,增加了家和家之间的联系和纽带。

  在智能家居时代,战略关键点之一是家居生态的开放,家居种类功能全面,以及家居产品的高品质,只有这样才能让真正的智能设备,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被逐步引入千家万户,消费者也有了更多的自主权。HomePod还是秉承了Apple一贯的封闭系统的做法,HomePod在家居控制方面只能控制自己的Homekit,品类上面比较单一,价格比较昂贵,难以满足中国家庭多样化的智能家电需求。华为与专业领域的TOP级厂商强强联合打造。华为赋予生态伙伴卓越的网络与智能技术,生态厂商提供专业品质的智能家居产品,让用户在享受高品质硬件功能的同时,体验更便捷、智慧的家居生活。华为AI音箱可实现诸多家电品类的控制,涵盖:空调,照明,窗帘,空气净化器,风扇,插座/排插等, 

图片8.jpg

  热水器,晾衣架,空气传感器,安防,加湿器,扫地机器人。用户可自定义家居生活场景,如:回家,离家,睡眠,阅读等模式。并在上述场景中,添加需要控制的家电。用户还可定义属于自己的场景以及特定的个性化启动指令,给消费者带来妙趣横生的智能家居体验。

  智能音箱最为关键的就是智能,华为与微软展开在人工智能语音助手领域的深入合作小艺可以召唤小冰。通过华为AI音箱,用户就可以直接和微软

图片9.jpg

  小冰进行交流与互动了。华为小艺与微软小冰两个AI将联动配合,为广大华为AI音箱用户带来更加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 华为和微软两大巨头的人工智能技术携手,小艺和小冰双AI的能力加持远超被业界吐槽较多的Siri。华为小艺,多才多艺,有问必答,经典音乐,儿童故事,热门脱口秀,搞笑段子,智能百科查询,地图搜索,天气,日期,新闻,你想知道的,问问小艺便知。

图片10.jpg

  小艺的小姐妹,活泼调皮的小姐妹“微软小冰”,是个聪明活泼的调皮少女,小冰更像是一个有情感的伴侣。它有很多有趣的本领。首先是“猜歌名”,告诉小冰“我们来玩猜歌名”,小冰就会哼出一首歌曲,用户来猜名字,一共5首歌,猜对3首算过关,小冰就会给你送上一份礼物。小冰特别会唱歌,可以让小冰给你唱一首歌流行热门的歌。可以和小冰一起玩成语接龙”,小冰还会讲“明星”的故事,讲笑话,除此之外。小冰还很能“聊”,凭借微软强大的人工智能能力,和小冰的对话就像和真人一样。华为,微软强强联合的双AI智能助手,必然给用户带来无语伦比的妙趣智能体验。